言語自聊:對付偏食有法 切忌強迫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媽媽知道我會做餵食訓練時,都立即問:原來偏食都可以訓練改善?並說自己家中的寶貝怎樣揀飲擇食,簡單一餐飯,三催四請都未吃得完。這個情况最常出現的歲數就是所謂trouble two的兩歲了,他們常說「no」。在吃飯這個有很多機會說「不」的場合,他們又怎會放過呢?

經常說「不」 肚餓也未必肯吃

於是,坐上high-chair說不,給他菜說不,給他飯又說不,總之什麼都耍手擰頭。而他們是很有個性的,即使已經很肚餓,也未必肯吃,令一眾爸媽很頭痛。別以為過了trouble two就可以鬆一口氣,有餵食治療師指出,餵食問題常出現於2至4歲、7歲和11歲,這些時間都是小朋友認知發展階段的轉折期,容易出現拒食的情况。

那麼,究竟什麼程度的偏食才需要治療?怎樣才可以相信老一輩那套「長大了就自然會食」的說法呢?以下是餵食治療方法SOS(Sequential Oral Sensory) approach to feeding所提供的分辨指南:

如果小朋友有多於3個以下的情况,家長便要多加留意,並諮詢兒科醫生或言語治療師,看看是否需要進一步評估或跟進:

.只肯吃少於20種食物

.在見到/聞到/觸摸到/吃某種食物時會作嘔或嘔吐

.不能接受新食物,一看到自己碗內有新的食物便大發脾氣,拒絕進食

.無故地拒絕一種之前很喜歡的食物,無論之後隔了多久都不會再接受這食物

.堅決拒絕某質地或某類別的食物

.照顧者通常要另外為小朋友預備食物,而小朋友亦不會與家人一起進餐

.每一餐都堅持吃同樣的食物,包括同樣煮法、味道、顏色和配搭,就連食物包裝或牌子都要一樣

避免零食影響胃口 宜同枱吃飯

如果以上的情况不多,但小朋友有時會出現拒食或偏食的問題,爸媽可以參考這些小貼士:

1. 設一個固定的進餐時間表,一般學前的小朋友都是吃早、午、晚三餐正餐,另加早上小食和下午茶時間。在進餐時間以外,盡量避免給小朋友食物或零食,以免影響胃口。此外,如果小朋友沒好好吃飽正餐,就算再肚餓,家長都應避免為小朋友在餐後準備其他食物,否則,小朋友會誤以為不吃正餐就有自己喜歡的食物。

2. 留意在餐與餐之間,小朋友不會飲過多的流質,包括水、牛奶、果汁、湯等等。

3. 爸媽應成為孩子的榜樣,保持均衡飲食習慣。

4. 讓小朋友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,由想吃什麼、到街市/超級市場買餸,以至簡單的下廚都可以,培養孩子對食物的興趣。

5. 盡量與小朋友同枱吃飯,吃同樣的飯餸,讓小朋友習慣家庭的口味。

6. 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切忌強迫小朋友進食,因為這會造成嚴重的反效果。

均衡的營養對小朋友的腦部發展特別重要,如果爸媽參考以上貼士後,小朋友的偏食問題仍未解決,便要快些諮詢你的兒科醫生或言語治療師呢!

文:Konnie姑娘(言語治療師、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1期]

相關字詞﹕餵食訓練 名人KOL 偏食 Konnie姑娘 言語自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