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支援少數族裔遙距學習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免疫情爆發,香港自農曆新年開始經歷停課、復課又停課,90萬名幼稚園、小學和中學生受影響,需要資源協助遙距學習,尤其是說少數民族語言的弱勢學生。

溝通困難 少數族裔學生被忽略

疫情出現前,少數族裔學生早因廣東話能力有限而出現學習困難,文化差異亦令他們的談吐和行為有別於本地學生。報告顯示,一些本地學生(甚或教師)會打擊、輕視或公然忽略少數族裔學生。

少數族裔學生有不少都家境清貧,沒有電腦、高速網絡或安靜的房間上網學習。而且遙距學習沒有平日上課般生動,只有細小的熒幕和低質的音效,降低教師的社交存在感,阻礙教師監督學生,影響學生的專注力,亦限制非語言的提示並干擾聆聽。不少少數族裔家長身兼數職(低技能工種),甚少時間協助子女遙距學習。這些均減低少數族裔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,亦減少學習動機、機會及成果。

增加資源 確保平等教育

教師可調整遙距教學法,促進少數族裔學生參與,例如用流動應用程式推動各種雙向互動(如繪圖、投票、簡短的文字回覆),並鼓勵少數族裔學生透過網上分組討論預習課堂。非同步論壇特別有助少數族裔學生學習,因為他們可於分享前檢查拼字及文法,並跨越科技資源的限制。

香港的非政府組織、電訊業和義工免費提供設備及無線網絡服務、網上學習支援(香港融樂會)、電子書(香港教育城)及補習。香港教育大學亦建設雙語網上空間,為年輕人免費輔導,並為教師和家長/監護人提供支援身心健康及在家學習的資源。可惜這些服務及推廣材料以中或英文為主,只有零星機構把重要的醫療資訊翻譯成少數民族語言。

個別人士和組織致力解決這些問題,而政府則可按規模擴大現有措施,正視少數族裔學生面對的複雜挑戰——溝通困難、文化差異及社會資源不足,疫情下遙距學習亦常遇問題。除了投入更多資金,政府亦可提高持份者的關注,重新編配學校職員的傳統分工(讓雙語教師專注支援少數族裔學生),善用科技,並統籌各類支援。另外亦可聯絡其他地方政府,參考對方成功的遙距學習政策。這樣才可在新常態時代,確保學生(尤其是邊緣群組如少數族裔學生)獲得平等的教育。

歡迎電郵choith@eduhk.hk查詢。

文:崔太僖博士(香港教育大學副教授及教育政策研究匯思領袖)

趙明明教授(香港教育大學講座教授(數 據分析及多元教育)及評估研究中心總監)

翻譯:林思明(香港教育大學)

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1期]

相關字詞﹕遙距學習 少數族裔學生 趙明明 崔太僖 名人KOL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