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有益:教授爸爸另類育兒工具 桌遊訓練數理語文 育成伶俐子女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學教授和桌上遊戲設計師,兩種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的工作,因着興趣,陳文新(Mansun)把兩者完美結合。從事桌遊設計這「副業」,雖不能令Mansun賺大錢,但為他賺來幸福家庭,以及賺得一對聰明伶俐的子女。

文︰沈雅詩

在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擔任教授的陳文新(Mansun),中學年代開始接觸桌遊,自此成為「發燒友」,10年前,在公在私,既為教學,也因興趣,他開設公司設計桌遊,不計一系列純作教材沒有投產的產品,現於市場推售的,共有4款,題材涉獵投資理財、宇宙星空等。

「發燒友」自家設計 收藏200多盒

「通常做教育的人,他們設計的遊戲都是玩不到的,因為過於真實,失去了fun(趣味)的元素。」Mansun引以為鑑,於是借鏡德國桌遊大國所設計的產品,用虛擬幻想的場景,融入教學內容,令玩家吸收到知識之餘,亦感到玩樂的趣味。

走進Mansun的家,客廳3列大櫃放滿200多盒桌遊,場面非常壯觀,「其實這裏只是一部分,有很多已經轉送朋友了」。說起桌遊,他有數之不盡的話題,「其實每個地方所設計的桌遊,風格都不同,台灣的公仔造型很可愛;日本的就很精緻,連遊戲規則也寫得很仔細;德國的桌遊,比較迎合家庭」。

一家四口 每晚玩家庭式桌遊

Mansun說,自己偏向喜歡玩策略性桌遊,「要玩十幾小時才分出勝負」,但自從一對子女出世後,也多了玩家庭式桌遊,「因為想每晚都跟他們玩一陣子,而且小朋友年紀還小,需要玩些簡單點的,半小時、1小時內已經可完成的就最適合」。

桌遊不單為Mansun一家建立起溝通橋樑,還成為育兒工具,「小朋友在桌遊第一樣學到的是『認輸』,怎接受自己輸定了,仍要繼續那一局呢?當然,也學到計數,亦訓練到語文,因為我不會解釋,要他們自己看說明書,還要解釋給朋友知道怎玩,這便訓練到口才、表達力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8期]

相關字詞﹕體驗試用 食買玩 JUST FEEL感受需要卡 Just Feel 感講 家事研究所 家福會 陳文新 桌上遊戲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