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孩子錯誤背後對父母的愛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子總會犯錯。每時每刻,父母都會在「要教好孩子」的使命感驅使下,不停分析孩子的錯。但大家有否發現,有時孩子的錯誤,其實隱藏了對我們的愛。

孩子搗蛋,搞破壞?——聆聽吧!

面對孩子搞破壞,跟你對着幹時,很多人認為是孩子尋求關注。可是,反過來看,亦意味着孩子是因為愛你,那些關注,其實是渴慕「關愛」。面對這些愛的索求,我們不要一味責怪,其實他們都懂得自己幹了不對的事。此刻,他們最需要的,是你的聆聽,情緒上的認同。家長有沒有細心聆聽孩子這些「錯誤」行為背後的原因?他們一些奇怪而獨特的想法?再下來,不妨多加大力的擁抱,給他們滿滿的安全感,把愛注入孩子身體內。

孩子爭寵,互不退讓?——跟孩子交換立場看看吧!

孩子之間互相爭寵,是每日也可能發生的事。前一秒才安撫下來,下一秒又忘記得一乾二淨。但孩子爭寵,都只因他們害怕失去你的愛,以及那一點點可怕的佔有慾吧。其實,孩子為你而爭寵,也許叫人心裏暗喜,不過,他們此舉,又的確會為生活添不少麻煩。要解決,先站在孩子角度了解他們為何會呻醋,更需要的,是請孩子也站在你立場,想想要如何做,才可令他們放棄爭寵。有時請孩子代我們想辦法,也可能是解決方法之一,這是建立孩子同理心的一步。當孩子擁有同理心,就知道爭寵會令身邊人都痛苦。

有些家長面對孩子爭寵,以冷處理對待,即什麼也不做,其實,這樣反而更糟。試想一下,當我們明白孩子爭寵全因愛我們,但我們卻冷處理,這只會令孩子一次又一次傷心。所以我們應該反過來,向他們傾注愛,切勿忽略。

爭執後有報復行為?——先處理心靈受傷害的孩子吧!

說到孩子跟我們爭執,或會有報復行為,是否太誇張?不是的。孩子的確會為了憤怒和衝動而做出相應的報復行為,例如跟你「唱反調」、各種「不合作」活動,或「惡言相向」,這些都是一定程度對父母作出報復。遇上這些情况,家長或會感到生氣,甚至使用各種可行方法,令孩子知道「父母不是省油的燈」,接着升級行動就展開了。

但請停一停、想一想。孩子其實也因為愛你,卻感到自己受到了傷害,才以為「以牙還牙」可以把傷勢蓋起來。當我們明白這一點,就知道一切都是他們偽裝的。既然孩子受傷了,當然要為他們療傷,先處理他們心靈上的傷害吧。透過聆聽,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。如果傷害來自我們,便跟他們道歉;若然錯的依然是孩子,就陪伴他們一起彌補,負起責任。

教導前要學會接納孩子

在我們眼中,孩子有千萬種可犯錯的事,在追究責任前,如果可以先發現背後很多都是由愛我們而來,不就是發現到很多愛嗎?父母都會緊張孩子,也會抓緊一切機會把孩子「教好」。在教導前,試着以冷靜的心態看待犯錯,這就是6A中最難但最重要的「接納」(Acceptance)了。

文:Vinic爸爸

作者簡介﹕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0期]

相關字詞﹕6A品格教育 名人KOL Vinic爸爸 6A爸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