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客座隨筆:駐校輔導員給母親們的2個忠告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學校工作,經常接觸很多不同背景的家庭。我發現有輔導需要的學生,他們的背景通常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父母都不在身邊。有些即使有父母在身邊,但父親卻是「隱形」,校方往往只能聯絡到母親,而那名母親也從來沒有提及自己的丈夫,也沒有打算要丈夫、孩子的父親參與其中。

父親角色無可取代

曾經寫過一篇文章〈關於父親的十二個發現〉(可見於維護家庭基金網誌),是關於父親對孩子的影響,說明了父親這個角色不能被取代。之前寫該篇文章,對象是父親,但當我在小學工作了一段時間後,便覺得母親們更需要知道父親對孩子的影響。就像我之前跟大家分享的文章,說到太太們自從當了媽媽後,會不知不覺變成了「萬能俠」,能同時兼顧家庭和工作。當然,亦有因為丈夫的不配合或不符合太太的期望,所以有關孩子的生活、學業,太太都放棄要求丈夫去參與。久而久之,太太們開始建立「沒有丈夫幫忙也可以」的想法。

忠告1︰太太們請摒除「沒有丈夫幫忙也可以」的想法

母親們,讓我們在這裏停一停。一直以來,你們都辛苦了,先給自己一個讚!當梳理好情緒後,再思考以下我從〈關於父親的十二個發現〉選取出來的幾點發現:

.缺席父親對兒童有影響

.父親的參與,對子女有着正面影響

.父親在其子女學校的參與度,與其子女在校獲得好成績的可能性相關

.缺父的青少年男孩,比有父親的更容易犯罪

.缺席父親對青少年早期性活動及少女懷孕有影響

.缺父的兒童,相對地較多是肥胖

忠告2︰孩子需要的,不單止是母親

母親們,假若父親從來沒有參與過孩子的生活、成長,即使大家一起生活,他也是「缺父」,因為父親是不能在沒有付出下發揮自身角色的影響力。所以我們作為太太、母親,更需要明白父親對孩子的影響。孩子需要的,不單是母親們日常體貼的照料及學業上事務性的跟進;孩子需要的,是父母一起的教養,因為父及母各自皆有着對子女不能取代的影響及需要。

母親們,讓我們將「沒有丈夫幫忙也可以」的想法轉變為「不能沒有丈夫的幫忙」。為着孩子,更要支持丈夫做個好爸爸。現在就將以上的「發現」,分享給丈夫看,讓他明白總有一些事情,只有他才能發揮那影響力!

剛知道好爸爸中心將與「風雨同路人基督教單親家庭事工」合作,舉行一項名為「沒有爸的孩子」的家庭親職教育計劃。誠心希望更多家庭、父母能努力,為他們仔女創建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。

文:李敏華(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網誌作者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0期]

相關字詞﹕好爸爸中心 維護家庭基金 李敏華 名人KOL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