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為乜要讀醫科?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調查,每年公開試狀元,選讀醫科最多,大學的醫學學額有嚴格限制,因為培養一個醫科學生成本比其他學系高得多,年期亦較長。美、加更嚴格,先取得一個學位,再經考試,千挑萬選然後入醫科,能夠正式穿起專科醫生袍,12、13年少不了。其他學系,3、4年就可以畢業,王師奶不禁要問:「為乜要讀醫科?」小婦人猜想,選醫科的動機有二:第一種是家長的期望,希望兒女有安定的生活,做醫生應該有穩定兼且不錯的收入;第二種是考生自己的志願,不為良相,便為良醫,無機緣治亂世,起碼可治世人病痛,大抵都是選讀醫科的初心。

發達幾時輪到醫生吖?

回歸現實,做醫生係唔係收入最好?王師奶可以答你,絕對唔係。小婦人有一個中學同學,醫科畢業做了醫生,在公立醫院做了7、8年,然後私人執業,病人不少,收入穩定,同學們十分羨慕。她有一次對小婦人說:「在香港,醫生的黃金時代過了。醫生其實係手作仔,是件工。全世界富豪榜,經常上榜的蓋茨、索羅斯都唔係醫生,甚至可說全世界無一個是靠行醫上富豪榜的。」如果純從搵錢出發,人哋讀3年或4年就開始有收入,你要多讀8、9年。如果因緣際會,或入了投行,翻幾個筋斗,可能已N桶金在手。老爹嗰代,話最發係三師:醫師、建築師、會計師。其實他們所謂「發」,不外是穩定的良好收入而已。遠的不算,就以本港頂級富豪為例,多是經商致富,或地產、或航運、或金融,幾時輪到醫生吖。所以尖子們選讀醫科,都是以濟世為懷的慈悲出發。呢班尖子,個個都係smart guy,你估佢哋唔識計數咩,讀多人哋十年八載書,屋企付出多幾倍,將來的工作類似「手作仔」、「件工」,如果初心只是𢱑銀,未免浪費光陰,正如柴九哥話齋: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吖?王師奶唔止對醫生尊敬,對選醫科尖子們的初心和情懷尤其尊敬。

實驗室研究病理 默默貢獻

看過好幾集訪問醫生的《鏗鏘說》,對一些在醫學院做教授,和整天埋首於實驗室的醫生們真有高山仰止的景仰。能做到教授,醫學的學識和造詣一定相當,如果以他們的身分行醫,收入一定比在醫學院多得以倍數計,但他們以作育醫才為己任;同樣偉大的,是在不見天日的實驗室研究病理或研製防疫措施的醫生,令小婦人感動得淚盈於睫。有幾名受訪醫生,連王師奶這樣諸事八卦都未聽過他們的名字,相信好多人都唔知佢係乜水,看完訪問,才知他們的偉大貢獻。

醫生大都有痌瘝在抱的情懷,王師奶有一個姨甥仔,是公立醫院醫生,除了日常在醫院東忙西忙外,每有假期就去做戰地醫生。他告訴小婦人他不是無國界醫生,是另一個組織,專門幫助受戰爭蹂躪的難民。一到他私人假期,不是去伊拉克就是約旦、巴勒斯坦,他說在那些地方做手術十分原始,既無麻醉藥,亦無消毒劑。外面炮聲隆隆,自己拿着不太鋒利的手術刀,這些醫生萬里迢迢所為何事?他說這些醫生來自世界各地,男的女的,老的年輕的,全是義工,還要自掏旅費。王師奶立正向好醫生們salute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0期]

相關字詞﹕醫科生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