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在不安環境中學習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下筆之時,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增,持續有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,政府宣布初小要暫停面授課堂14天,連同幼稚園及幼兒中心,這批學童最快要12月7 日才再有機會踏足校園。相關消息一出,即惹來家長在facebook瘋狂「洗版」,有的批評政府「小題大做」,亦有不滿學校通知太過倉卒、「話停就停」,當然也有一批家長表達支持,認為非常時期,還是謹慎些好。

了解孩子不足 找出合適學習技巧

數數手指,還有個多月,我們便要送別2020年。這一年,相信每個香港人都過得不容易。尤其以往相對安穩的教育界,今年迎來驚濤駭浪,特別在新冠病毒攻擊下,不論教師、家長和學生,幾乎每日都要應付突發場面,這分鐘都不知下分鐘會否隨時停課,大家都要吃着「驚風散」度日。近日不少學校就在這種不安氣氛下展開或即將舉行上學期的考試,孩子和家長有多緊張,不言而喻。但正如通德學校校長黃偉立在今期親子筆陣的「蒲公英教室」中分享,其實考試最大的目的,是讓教師及家長了解學生的強項及不足,從而幫助他們,成績不是不重要,但不是最重要,因此切勿將孩子推向懸崖邊緣。

今期封面故事,也找來專家及媽媽分享,怎樣才可以幫助孩子溫書更輕鬆入腦。的確,天才與庸才佔人口的比例都不高,當大部分智商差不多的人一起學習,能夠取得驕人成績的,往往是因為掌握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溫習技巧,想知多些秘訣,快揭去後頁啦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