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孩子的繪畫主題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提到學生在選取繪畫主題上的三大方向,現在和大家分享一些實際經驗。

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生而言,男孩多喜歡以恐龍、動物(以兇猛為主,例如老虎、鯊魚)、汽車(多是超級跑車)及機械人等為主題,而最熱門的,則首選「電腦遊戲中的角色」。

女孩則偏向以花朵、風景、美食(尤其甜品)、趣致小動物等為主題,至於最受歡迎的,首選公主,各式各樣的公主,全都是源自電影動畫的女主角,像早前盛極一時的《魔雪奇緣》,當中的Elsa,其受歡迎程度,絕對可以用「火熱」來形容。我曾經教導一名身穿全套電影主角Elsa服飾的小妹妹畫Elsa,看她一身cosplay,邊畫邊哼着該電影的主題曲,投入程度真的很瘋狂!

其實看到小朋友享受繪畫的樂趣,可說是教學上的一種安慰,在此也想和家長說,小孩子選取適齡的主題來繪畫是最好的,不要強加一些自己喜歡的題材給他們,試問一個K3的小孩,又怎會對「寫實風格油畫」的創作感興趣呢?附圖是學生作品:(見圖)

文:Mr Liu(視藝老師)

圖:Mr Liu提供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1期]

相關字詞﹕視藝 繪畫 親子話題王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