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公英教室:求學大於求分數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期不少學校都進入了考試周,不論學生、家長和教師都緊張萬分。學生上學年停課多時,新學年伊始還只是在網上虛擬學習,新學年的第一次評估,大家擔心考試成績實屬無可厚非。其實考試是學習階段的評估,讓老師及家長了解學生的強項及不足,從而幫助他們。我常說,成績不是不重要,但不是最重要。家長更不應該刻意拿子女的表現與別人比較,反而應着重幫助他們認清不足,並加以改善。

先鼓勵後說教

家長收到孩子派回來的試卷,十居其九出於自然反應,也會問:「為何這條題目那麼簡單都會錯?」不論他們取得高分或低分,家長都很容易着眼於孩子的錯誤,忽略他做得好的地方。引導孩子修正當然沒問題,但要找對時機。當孩子把成績單交給父母時,他們渴望得到的,是父母的肯定或安慰,而非即時的教訓。若我們二話不說便長篇大論地說教,甚至責罵,大多數孩子都聽不進耳。相反,先給孩子予以肯定,這樣他們才會願意聆聽需要改善的地方,效果必然更理想。

忌用負面言詞

當家長與孩子一起重看試卷時,切忌使用負面言詞,如「你有冇用腦?」之類傷害孩子自尊的話。孩子如長期受到這種語言傷害,會比較自卑。建議家長可與孩子一同分析考卷中表現比較理想的部分,例如讚他有融會貫通,所以即使題目有巧妙之處也能成功解題。嘉許有助小朋友明暸不是死記硬背就能取得高分,反而要懂得應用學到的知識。

查看考卷「對症下藥」

跟孩子一同查看考卷並非只為挑出他們的不妥當,更重要是「對症下藥」。例如子女總覺得答題時間不足,那是由於溫習得不夠熟練,以至多花了時間解題,要回憶良久才能下筆?抑或題目較高階,他們難以理解,以至未能準繩作答?跟孩子一起針對問題癥結,討論如何改善,那他們下次再考核,便自然會覺得輕鬆得多。

2019冠狀病毒疫情未散,加上多家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導致停課,孩子情緒難免有所影響。如果學校為追進度令學生喘不過氣來,他們的心靈負擔不可小覷呢。

分數並非反映知識應用的唯一指標,考試表現有不少外在因素影響。家長的一字一句絕對影響孩子下次應考的態度與表現。鼓勵能培養他進步的心,責備打垮他的自信。你會如何選擇呢?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1期]

相關字詞﹕考試周 考試表現 考試季節 名人KOL 黃偉立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