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女無方:蘇菲不似預期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2020年的文憑試考生是時代選中的一群,那我便是時代選中的母親。

2001年懷上蘇菲時,總是無限憧憬,想像蘇菲打扮成公主模樣,想像蘇菲人見人愛、出得廳堂、入得廚房、精通音樂、運動了得、名列前茅、獲獎無數、聽話聽教、三從四德……以為讀了幾本成功育兒法則,聽過幾場優質父母秘笈講座,再言教身教宗教都用上了,蘇菲自會成為我幻想中理想的她,十成不足都有七成吧!

誰知她的成長不似預期。孩提時曾被誤以為患上自閉症,而感統問題亦令她做任何運動都加倍困難。小四時學小提琴時間多是捱罵的,年年台上頒獎她只能台下拍掌,6歲時的她告訴我她沒有反叛期,因為她一直在反叛,我在錯愕神也未回的同時,就被教師、家長、親友關心。大家熱心地察果推因,結論不外乎是一:這個母親不夠嚴厲,掌握法則秘笈都不夠好;或二:這個孩子太難搞了,要更多規範。前者令自己內疚,後者令我對蘇菲厭惡,前後者也好,終究的做法只是將手段加強,用更重的藥。

或許我們生於這個一按掣就有光、扭開水龍頭就有水、一按指紋開手機的年代,我們都太依賴方法,相信人人都讚好的方法比相信自己的寶貝更甚。

拋去理想幻想 接受子女強弱項

我們相信自己的孩子嗎?相信方法不效非孩子之罪,相信她有自己成長規律,拋去理想的幻想,看清她個性,接受她強弱項,即是真心接受她成績表現平平,運動音樂不成,與獎項無緣,她不用當我在人前貼金的印證。相信甩去這些顧慮,去除有蓬之心,自能順着孩子本性發展。

蘇菲就讀的幼稚園每級有3班,分別是信、望、愛班,聖經哥林多前書提到常存的有信、望、愛,這3個字一直植根我心中。愛蘇菲那是自然的事;信則是未見之事的確據(希伯來書11章1節),即我相信眼前這個小人兒即使仍是一嚿飯似的,但她仍有許多我未見/現在未發揮的潛能;望是心存盼望,今日數學考試不及格,不代表將來也會不及格,然後DSE死定,然後入不到大學,然後找不到工作,然後……即使今日諸事沒成就的她,希望在明天,終會有一天發放她自身光芒。相信唯有信念,才能支撐作為母親的我不過分嚴格要求當年無甚表現的蘇菲,才能真正享受母女情,才能保住蘇菲的本心。

我這個被時代選中的母親,也跟蘇菲一起經歷了驚濤駭浪的2020年。年初4個月,模擬試的取消和文憑試的延期,令人在無限輪迴的預備中明白唯一可以做的只有預備。年中4個月,grad trip取消了、grad din取消了,連放榜也只能在家大叫,人生好像突然也取消了許多回憶,是取消了從未經歷過的回憶……最後4個月,蘇菲要前往疫情嚴峻的英國讀書,在飛與不飛之間彷彿是在做生死決定,結果蘇菲還是成了歷史見證,在英國感染了新冠病毒。以上種種,似乎是預期中的不似預期,那是人生!

而自蘇菲遠走英國,我也似乎卸下擔子,卻不似預期中輕省,突然發現生命中的輕不易承受,加上我作為這時代母親的見證,也不好浪費這段經歷。希望分享蘇菲成長點滴,讓大家在教育子女的路途上多點開懷、多點共鳴、多點盼望、多點滋潤!(這篇是專欄序幕,血淚內容待續……)

文:蘇菲媽

作者簡介﹕中學副校長,女兒蘇菲中學畢業後負笈英國牛津大學。深切體會培育子女的迷惘,有意栽花花未必發,也非無心插柳柳能成蔭。如今借位分享蘇菲成長路,希望同思貼地教育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蘇菲媽 教女無方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