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0至3個月大 發展里程碑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0至2歲是嬰兒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,這階段的認知發展是以感官動作為主,亦稱為「感知動作學習期」。幼兒以肢體活動,例如爬行及步行等,並透過接觸及探索周遭環境,來認識這個奇妙的世界。同時幼兒亦藉着不同的感知活動如敲打玩具、舐啜物件等去刺激腦部發展,為日後的學習及整體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。因此幼兒的動作發展,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本文會向父母分享幼兒在0至3個月的感知活動發展重點,以及建議一些促進發展的活動。

促進感知活動發展重點:(圖表)

(1) 眼部

初生寶寶的視力距離大約有25至30厘米,他們能看到光及一些黑白圖案,但注視能力短暫。近距離跟嬰兒對話,以黑白條紋或發光玩具於幼兒的視程約45度左右移動,可提升嬰兒的專注力及誘發其眼球追蹤物件的能力。

(2) 腦部

這階段的寶寶喜歡被擁抱的感覺,大量的肌膚接觸及按摩能促進腦細胞之間的連接,從而感受被愛護及建立起安全感。建議父母透過多擁抱幼兒去給予觸覺刺激,以穩定其情緒及促進腦部發展。

(3) 頭部

寶寶大概在2、3個月大時開始建立「頭部控制」,如怎樣把頭維持在中線,怎樣左右轉動頭部,以及在仰卧被拉起時如何穩定頭部防止後仰等。父母可利用發聲的玩具去吸引寶寶,讓他的頭兩邊轉動及在被拉起時將頭維持在中線。

(4) 身體

當寶寶2個月大時,父母可讓寶寶嘗試俯卧的姿勢,將圓柱形軟墊放於幼兒的胸膛下,以雙手撐地,可鍛煉寶寶頸肌及背肌。◆

下期繼續與讀者分享寶寶在4至6個月的發展里程碑及相關活動。(感謝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)

文:陳慧雯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)

作者簡介﹕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9期]

相關字詞﹕感知活動 認知發展 腦部發展 陳慧雯 名人KOL 物理治療 兒科 童途有「理」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