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快樂:聽障媽媽克服難關 照顧女兒有聲有色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再嬌柔的女生,當了媽媽後,都會變成superwoman,長出一雙強而有力的臂彎,為兒女遮風擋雨。其中聽障的蘇妍(Suyi)和育有罕見病童的黃靜兒(Yoki),更加是非一般的超人媽媽,她們的「戰鬥力」驚人,遇強愈強,為女兒可以克服重重難關,撐起一片藍天!

文︰沈雅詩

小寶寶出生時的呱呱哭聲、牙牙學語第一次喊「媽媽」,甚至唱的第一首兒歌,對每個母親來說,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,但有聽障的Suyi卻經驗不到,「這個當然是遺憾」,Suyi在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手語傳譯主任李秋凝的協助下,向記者細訴感受。「我最渴望聽到女兒的琴聲,所以每當她彈琴,我都會摸着鋼琴去感受。」

「最渴望聽到女兒琴聲」

在內地出生的Suyi,6歲時,因為發高燒,令雙耳聽力受損,從此她的世界失去聲音,「小時候也自卑的,而且少了很多朋友」。後來Suyi舉家移居香港,入讀當時專門錄取聽障學童的真鐸學校,她才慢慢開朗起來。

Suyi走過的路,其實和一般女生無異。中學畢業後,她踏足社會工作,然後拍拖談戀愛,再踏上紅地氈。只是在生兒育女的問題上,跟另一半有過很大的掙扎,「因為他也是聽障人士,很擔心會遺傳給下一代」。但Suyi想當媽媽的決心太大,「我相信孩子可為家庭帶來歡樂」,最終丈夫也同意組織三人家庭。

懷孕期間,Suyi不諱言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,直至女兒睿睿出生,檢查後確定聽力正常,她才鬆一口氣。轉眼間,睿睿已經11歲,亭亭玉立,雖然父母都是聽障人士,但沒有窒礙小妮子的語言發展,她不單像其他小學生一樣,懂得兩文三語,而且精通印尼語,「因為公公婆婆是印尼華僑」,還有手語呢!

女兒1歲學手語 溝通無障礙

為了讓一家人可以無障礙溝通,在睿睿1歲左右,Suyi便開始教她打手語,「當她想抱、想食,我都要她先跟我學打相關的手語動作」。睿睿表示,平日和父母溝通沒有什麼困難,並可在健聽人士之間,充當他們的傳譯員,「每次家長日,我都負責幫媽媽和老師做手語傳譯」。

「媽媽很叻」 煮食美味又教功課

若說做媽媽難,做聽障媽媽就更加難。睿睿的每個成長階段,Suyi都遇上不同挑戰,「她在BB時,主要是一些照顧上的問題,現在長大了,就會想,怎教她讀書」。不過,全世界媽媽的字典裏,都沒有「不可能」這三個字,任何對兒女有益處的事情,她們都會全力以赴,Suyi亦不例外。而在睿睿的眼中,Suyi也是個超人媽媽。

「她很叻的,煮東西很美味,不單懂做芝士蛋糕,木糠布甸也行,還有芒果布甸、焗薯蓉……我統統都很喜歡吃;她做手工亦叻,會開班教聽障人士做香薰肥皂、馬賽克蠟燭台……又會教我功課,幫我溫習。」

怎樣教功課?睿睿舉例︰「假如我要背默課文,媽媽會看我口形有否背錯,然後再叫我默出來,由她批改;如果遇到一些我不懂讀的生字,媽媽就會用App朗讀給我聽,有時候,她還會出常識科試題考我……」記者聽着聽着,覺得孩子的世界很單純,只要愛護他們,不管傷或健,都是好媽媽。

■知多啲

聽障父母與健聽子女 易互換角色 關係疏離

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中心主任文佩施表示,在她接觸的聽障父母中,不少都出現與子女互換角色的問題,即由健聽子女照顧聽障父母,亦因為他們缺乏信心,認定自己沒有能力,因此會把照顧子女的責任「外判」予健聽的親友,令親子關係疏離,孩子亦因為「無王管」,容易有偏差行為。不過,這個情况沒有在Suyi身上發生,「我跟Suyi同行了8年,非常欣賞她,她對自己做媽媽的角色充滿信心,亦有能力及適當地運用父母的影響力,所以教出十分乖巧、品學兼優的睿睿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4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聽障 母親節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