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單向網上學習 孩子缺互動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兩個星期因要做一個有關幼兒學習說話的題目,在playgroup導師安排下,我到了一個小朋友的家中看看他是如何透過平板電腦上課。原來小朋友在家中看着屏幕,一樣表現得十分留心和興奮,例如他會跟導師一起唱歌跳舞、打招呼,點名時會舉手。之後在媽媽協助下,他完成了一些小手工,甚至在茶點時間學習塗果醬,家長按導師指示為孩子送上餅乾和用具,並與他一起塗果醬,練小肌肉。整體來說,playgroup的網課內容上跟實體課沒有太大分別,唯一欠缺的是社交訓練。

今次採訪,我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就是在課堂快完結前,小朋友竟然不停用手指點擊屏幕上顯示其他小朋友樣子的視窗,後來我才知道,這是因為他習慣了看YouTube,點擊下一個視窗便可以開啟另一個新影片!我跟playgroup導師笑談這個發現,她說這就是單向網上學習的弊處,若孩子只習慣YouTube一類單向接收模式,便分不清哪個時候需要跟屏幕的人互動,所以有些幼稚園在網上面試時,教師在屏幕前問問題,孩子根本不知道要回答呢!因此,她建議家長給孩子使用網上學習工具要適可而止,最好選一些互動度高的,更理想是陪同孩子一同觀看,促進良好親子關係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4期]

相關字詞﹕網課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