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民房四寶:使生你的快樂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民,最近很辛勞吧,又學校又教會,不要捱壞身子,不用掛心我,我好好……」媽媽在電話另一端溫柔地說。她不常打電話來,怕的是妨礙我的工作,這晚打來,就是真的牽掛與擔心,也是一份母子間的感應。是的,這段時間有着一份說不出的無力感,不是因為多而又多的工作,而是經歷着幾個家庭突如其來的親人離世,在哀傷中與人同行,承載着很多眼淚,感到有點力不從心。跟媽媽訴說着別離的故事,她明白我心裏的痛與沉重,使我感到輕省,感到安慰。

報喜不報憂 不讓孩子擔心

誠然,有了家庭之後,我們的焦點往往會放在孩子身上,愛他們的同時,也需索着他們的愛。但,什麼時候我們會想起自己的媽媽?大概是想起要她幫忙的時候麼?就如我們一樣,她,都需要愛和被愛。即使我們有了自己的孩子,媽媽對我們的記掛和思念卻從沒有減退。她對我們的愛,就如初見。

或是工作,或是家庭,我們被弄得團團轉的時候,總會想起好朋友,想起閨密。無論多忙與多累,都要排除萬難,約大家出來見見面,一起去試新菜館,去行山,去海灘,去看舞台劇,去參觀展覽……只是,沒有想到要約會自己的媽媽。「她會體諒」,「她會明白」,「她有自己的生活」……或許,這是我們開給自己的麻醉劑,讓我們感應不到應有的失落與痛;而她,日復日、年復年地在等待,在思念,也在渴望得到我們的邀約。媽媽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報喜不報憂,她們在掛心孩子的同時,卻不要讓孩子替自己擔心。她們寧願獨自按摩着疼痛的雙腿,也不要孩子看見。她們怕的不是腳痛,而是有天孩子邀約她們時,怕自己不爭氣,走不動。

視媽媽如好朋友 多忙也約會

當我們的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的同時,我們的媽媽也在一天一天地變老。假如可以,就把她看為一個好朋友,一個閨密吧。即使有天,她再也記不起自己的名字,卻會記得曾經有個會常帶她一起去試新菜館,去行山,去海灘,去看舞台劇,去參觀展覽的孩子……她會感恩在生命中有一個愛她、疼她、視她如閨密的孩子。

我常說,最重要的教育,不是在學校裏,而是在家庭中,然而,孩子的學習不是聽我們所說,而是看我們所做。或許,基於不同原因,很多家庭也在考慮帶同子女離開香港。想一想,當我們年幼的時候,媽媽不曾忘記我們;當她們年老的時候,也請不要把她們忘記。

想起聖經有一句特別寫給我們作為兒女的話:「你要使父母歡喜,使生你的快樂。」(箴言 23:25)共勉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﹕救恩學校(小學部)校長。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2女1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5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歐偉民 民房四寶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