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小一明派位 家長多技能應對升學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家長熱話都是有關退學潮,不過有人辭官歸故里,有人夤夜趕科場。明天起一連兩天,一班等到頸長的家長,終於等到小一派位結果。

教育局表示,曾於本年為子女辦妥統一派位選校手續的家長,將會在6月2至3日收到由香港郵政透過「本地郵政速遞」派遞的《小一註冊證》。倘若家長在6月4日仍未收到《小一註冊證》或由香港郵政發出的《領取郵件通知卡》,可於6月5至6日到指定的領取中心取回《小一註冊證》。此外,如家長在「選擇學校表格」內已填寫手機號碼,並同意透過該手機號碼接收派位結果,他們亦會於6月2日透過手機短訊得知統一派位結果。

上兩星期前,《明報》請來升學專家梁永樂於網上講座分享叩門秘訣,他表示今年叩門並非大家想像中容易,「表面是,實際上不是,尤其所謂受歡迎學校,競爭依舊」。至於最多家長想知道的問題是叩門應該叩多少間,他認為若派位派得差,可選擇區內4、5間,以及區外2間,太多或太少也不好。

事隔10年重返《明報》做「教育」工作,梁永樂回想當年與現今的家長一如既往,在派位前一樣會感到緊張和徬徨。唯一不同的是,現在家長需要更多「技能」,例如拍片、用電腦軟件製作portfolio 、資料蒐集等,世界不斷進步,家長更繁忙。他感慨說:「《明報》教人選校升學,既是吸引讀者,更是助人,等同輔導及維繫親子關係,是重要的工作」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8期]

相關字詞﹕叩門 採訪手記 升小放榜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