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君子之道:兒童領袖高峰會(上)——校長的秘密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5月,我舉辦了3場兒童領袖高峰會,跟校內16個學生領袖見面交談,他們包括了學校4社社長及副社長,這些崗位分別由小五生和小六生擔任。這班孩子,目前最主要的工作,是帶領社員參與活動,為自己社的健兒打氣。或許,這一刻,他們的確尚未盡展領袖的全面,但回想當初,學生2人1組組隊參選,從撰寫政綱到成立助選團,再由社員1人1票選出,整個過程,他們都展現了領袖的特質和領導的魅力。

在兒童領袖高峰會中,我分享了成為校長的心路歷程,以及不同階段的心態和困難。當中最令他們津津樂道的是我分享一代明君唐太宗的說話:「以銅為鏡,可以正衣冠;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;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。」自省和謙虛一直是我鞭策自己的座右銘。看着這班10至11歲的學生聚精會神地聽講,沒有一個呈現疲倦的樣子,他們甚至提問了許多很有意思、「含金量」非常高的題目,真的令我非常感動。

教師要求減會議次數 「沒有禮貌」?

在今次的分享,我還希望讓這班兒童領袖明白到「領袖」和「老闆」只是一線之差,但團隊精神卻因為兩種不同的管治心態而迥然不同。領袖擁有12個特質,分別是勇氣、溝通能力、寬厚、同理心、自我認知、感染力、熱情、真誠、易於親近、承擔責任、發掘和有目標,而所有特質並不會突然出現,需要邊學習邊體會邊進步的。以我的親身經歷為例,我由教師晉升為主任、副校長及校長,從不同崗位一點一滴累積體會,再慢慢調控出自己的領導風格。

這幾場會面,我更毫不忌諱地跟他們分享我與教職員相處的「秘密」——「 一天,兩名老師來到校長室,建議減少校務會議次數及時數,可改用電郵通知。因為老師工作繁重,他們更建議在考試期間不要有會議,讓老師可專心改卷。」我問這班小領袖的感覺,當中一個小五生高聲喊出來:「沒有禮貌,不分大小!」我隨即因勢利導︰「12項領導特質中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同理心。你們不用憤怒!我們先冷靜想想老師提出的原因,嘗試代入他們的角色想想。校長也曾經做過老師,我當年也希望學校會議可以精簡濃縮,讓我有多些時間做回老師應有的工作。」作為校長,我會回想當初,從而理解教師的感受,包容他們的建議,繼而反思自己在會議上的安排。現在我主持的會議,教師們也給予讚賞,團隊精神便更加牢固。

滲入情境教育 培養學生同理心

《孟子》曾說︰「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」惻隱心即是同理心,只要有同理心,我們便做到包容,情緒智能也因而提升,這項特質也是教育局近年非常關注的價值觀。但如何喚醒每個人內在的同理心?透過情境教育便是一種有效的方法,其中在常規課堂滲入戲劇教育便是一種有效的訓練,而本校的資優課程,便十分着重編寫校本戲劇教材去培訓學生的同理心,效果顯著。

擁有同理心,不光是為了善待別人,而是讓雙方能夠調整到同一個對話頻率。由領袖自己做起,先踏出第一步去考慮對方的憂慮與難處,體會對方「同樣」的感受。從推敲對方心境的過程中,慢慢就能消弭雙方的隔閡,卸下防備心態,繼而達到溝通合作。

研究發現,從小沒有培養好孩子的領袖才能,長大以後,即使天天培訓,效果也未必理想。因此,自幼培育孩子的同埋心和犧牲精神,是塑造他們將來成為一個服眾領袖的第一步……(待續)

文:郭超群(德信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求知慾強,徜徉於教育、英國文學、藝術、正向心理學、犯罪心理學、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。「你是你所想,而非你想你所是」,永遠懷着一顆善良的心持續做對的事,深信僕人領導能吸納一班願意和你乘風破浪的團隊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8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郭超群 君子之道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