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網樂天地:無家長執波 小球手更專注?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四波疫情穩定後網球場重開,但實施了嚴格的防疫措施,每個球場只限最多4人逗留,不少網球興趣班都把昔日在場內「幫忙拾球」的家長拒諸門外。很奇怪,沒有父母在旁提醒要「專心些」的孩子,上課時不但沒有心不在焉,反而比平日更專心!

坦白說,父母往往不知道自己才是孩子分心的一大理由。所以身為教練,我多數都會邀請父母在場外等候,不單讓小朋友專心上課,亦讓我專心教學。不少家長都過分緊張子女的上課表現,或許,他們認為花了這麼多學費,假如孩子不專心學習,豈非白費!於是要親自監場,確保子女「善用」課堂的每一分每一秒。但是,他們意想不到,這樣做不單使子女更易分心,亦可能令他們感受到壓力。

邊玩邊學 延長孩子專注力

究竟孩子為什麼會容易分心?可歸納出3大因素︰

1. 孩子年紀

過早催谷,就可以「贏在起跑線」?還是會摧毁孩子的興趣,令他們提早放棄?不同年紀的小朋友,作息有序,在年幼階段實在不適宜過分急進,接受太多技術訓練。另外,一般孩童的專注力,是「年紀×2至5分鐘」。以5歲孩子為例,專注力大約維持10至25分鐘左右。因此在課堂上,我會多用遊戲形式令他們樂在其中,因為邊玩邊學,有助延長他們的專注時間。

家長怕執輸 「繁忙兒童」身心俱疲

2. 生理和心理狀態

香港有不少「繁忙」兒童,上午上學,下午上興趣班;到周末可能更瘋狂,學中英文、外語、音樂、合唱團、書法……但他們體能和心態應付得到嗎?這麼多「興趣」活動,有幾多是孩子真心想學?又有幾多是家長抱着「不想輸蝕」的心態,而安排子女增值呢?身為教練,能遇到真心喜歡打網球的學生是一件賞心樂事,但如今可說是可遇不可求了。終日頻頻撲撲,結果有多少個孩子能帶着十足的狀態來上課?以我的觀察,大部分的學童都身心俱疲,只希望在球場上找到一些喘息空間,可惜總有家長在旁嚴厲監督,那些孩子只好步步為營。

3. 學習環境

小朋友是否在安全舒服、安靜和有趣的環境學習?課堂會否太複雜、太難,或太顯淺乏味?孩子喜歡有新鮮感,利用探究式學習活動,能夠為他們保持趣味。如果有固定的學習周期或時間表,可幫助孩子循序漸進地學習,由淺入深,更有系統。同時,孩子的感官比較敏感,容易受外界干擾,例如:同學、場邊噪音、場內的家長或外傭,或不合適的裝備,都有可能影響孩子的注意力。因此,家長應該訓練孩子自行打點課堂上所需的用品,例如水樽、毛巾、衣物、球拍等,家長可在場外觀察,必要時才伸出援手,以減少一切會為孩子課堂帶來的干擾,提升他們的專注力。

文:謝昫光

作者簡介﹕專業網球評述員,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導師,資深網球教練。着重網球員的身心發展,相信透過小型網球比賽訓練,能提升小童的手眼協調、情緒管理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8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第四波疫情 網球 專注力 名人KOL 謝昫光 網樂天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