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寬恕是縱容?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日有名家長跟我說,孩子做錯事,被他發現後還要扮無辜,堅決不承認自己做過;直至出動「極刑」,孩子才願意承認。家長非常痛心,認為做錯事,不是應該羞愧才對嗎?為什麼被揭穿了,還要繼續講大話,不肯承認,就是不知錯不知悔改。家長自問一直循規蹈矩,沒有行差踏錯,為什麼孩子會學壞?孩子今次犯的是大錯,要是輕易放過寬恕,是否即是縱容他們繼續犯錯?

孩子認錯 會得到原諒嗎?

孩子是一個初中生。家長認為他一直乖巧,升中後受朋輩影響,才會愈來愈壞,導致今次犯下大錯。究竟是什麼大錯?是與誠信有關,為了隱瞞小錯,結果只能繼續不斷講大話直至爆煲,家長知道實情之後暴跳如雷。

整件事來龍去脈,我只聽片面之詞,還要一知半解。但我可斷言,孩子和父母之間極度缺乏溝通和了解,而且教育的方式,我不敢苟同。問孩子為什麼不肯承認犯錯,家長應先問問自己,孩子要是主動認錯的話,將會有什麼下場,會得到原諒嗎?講真話得不到寬恕包容,反而講大話拖延,有機會甩身,誰會那麼笨去主動承認錯誤?

北風式教養 太陽式教養

《伊索寓言》中有一個北風和太陽比併的故事:「傲慢的北風,可以颳起大風,吹走所有東西;善良的太陽,只是帶來暖暖的陽光,溫暖大地。有一天,他們打賭:誰能讓旅人脫下外套,誰就是最強大的。猜猜看,最後是誰獲勝了?」根據維基百科的解說:「北風愈是用力吹,旅人就把自己包得愈緊。然而,當太陽溫暖地照耀時,旅人因為悶熱而不得不脫下外套。該故事寓意,與其全力控制對方,不如放手使對方心悅誠服。」

誰的一生沒過錯?聖人都會有錯,何况我們只是凡人?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,怎麼會和縱容扯上關係?如果家長要的是一直聽教聽話,循規蹈矩,絕不行差踏錯的孩子的話,何止不應該生仔,連寵物都不能養,恐怕只有AI智能機械人才做得到。

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責任更加沒有義務滿足父母的期望,跟着父母預設的軌迹走。沒有教不好的孩子,只有不會教的父母。什麼樣的父母,教出怎麼樣的孩子。

在責備中成長的孩子,苛於責人。

在敵對中成長的孩子,好勇鬥狠。

在猜忌中成長的孩子,徨惑自疚。

在恐懼中成長的孩子,抑鬱憂愁。

在悲哀中成長的孩子,自艾自憐。

在羞辱中成長的孩子,責己過嚴。

在嘲笑中成長的孩子,畏首畏尾。

在接納中成長的孩子,愛人如己。

在讚賞中成長的孩子,懂得尊重。

在鼓勵中成長的孩子,自信滿胸。

在公平中成長的孩子,正氣凜然。

在認同中成長的孩子,意明志堅。

在安全中成長的孩子,信心滿載。

在友愛中成長的孩子,終獲真愛。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8期]

相關字詞﹕教養 名人KOL 辣媽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