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別不童:感統訓練 提升專注 SEN專屬跆拳道場 飛腿踢走歧見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特殊學習需要(SEN)的兒童,並不代表所有事情都做不好;只要有合適的環境,合適的方法去栽培,他們一樣可以發光發亮。有跆拳道教練便成立專為幼童及SEN小朋友而設的跆拳道訓練中心,採用小班教學,並針對他們的需要,盼SEN孩子也接受到專業有系統的訓練。

(註:受訪者因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文︰許朝茵

這間不一樣的跆拳道訓練中心位於上環,由天盛道場於今年4月成立。原以為場內會佈滿各式新奇有趣的設備,以吸引SEN兒童上課,殊不知,約500呎的空間裝潢簡單,甚至可用「家徒四壁」來形容。天盛道場創辦人之一張滿榮(滿sir)笑言,這設計是刻意安排的,「SEN兒童本身注意力已較弱,若然課室有太多裝飾,例如鏡子,只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,不能專心上堂,因此要保持課室簡約」。他補充,因場地偶然會外租予其他舞蹈團體,因此亦設有大面鏡子,但考慮到SEN小朋友從鏡子看到自己時,或會走到鏡前嬉戲,所以練習時要拉上布簾,幫助他們投入課堂。另外,中心雖備有各式帶有感統訓練元素的玩具,但都全部鎖入櫃內,有需要時才由教練取出。

專屬訓練地點 安心上課

天盛道場一直有舉辦成人、兒童及SEN小朋友的跆拳道課程,主要在各區體育館上課。不過曾有部分館內職員對SEN不太了解,誤會這些小朋友是百厭仔,對他們不太友善。為此,滿sir決定成立專屬SEN兒童的訓練班,不單希望讓他們安心上課,而且場地由他自己親自清潔消毒,會較安心。

同路人教練:我都是ADHD

滿sir盡心盡力教授SEN兒童,全因他也是同路人,深明孩子的需要與難處。滿sir去年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進修特殊教育文憑,上課時被導師評為有ADHD,「其實我都覺自己是SEN,由細到大都無時停」。因為感同身受,滿sir笑言不要求學生守太多規矩,例如上課不一定要企定定,可周圍走,也不用排隊,亦不用安靜,只是有需要時,他會以雄壯的聲音吸引小人兒的注意。當以聲浪「震懾」學生之後,就會用遊戲形式授課,幫助他們更易投入課堂內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9期]

相關字詞﹕湊B經 跆拳道 特殊教育需要 天盛道場 與別不童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