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公英教室:鬆開執念自有生命的火花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觀賞動畫電影《靈魂奇遇記》(Soul),讓我有很多反思。故事講述主角Joe在中學教音樂,常感懷才不遇,夢想是成為出色的爵士樂鋼琴家;好不容易獲得大顯身手的機會,卻不幸意外身亡。他心有不甘,誓要把靈魂從鬼門關拉回來。他發現只要說服不肯誕生為人的「靈魂22號」尋找「生命的火花」,他就有機會死而復生,重返人間。

靈魂奇遇記的啟發

父母普遍「望子成龍」,期望兒女成為律師、醫生、工程師等專業人士,擁有所謂的「成功人生」。為此有些父母千方百計催谷子女,報讀各式各樣的補習班或興趣班,只要子女稍為達不到要求便大聲指罵。但這往往招致反效果,令子女愈來愈提不起勁學習,甚至因壓力沉重患上情緒病。

電影中的Joe執著於圓夢,認為這是生於世上最大的意義。可是他為爵士樂天后Dorothea伴奏後,卻沒有預想的狂喜,只覺得「原來不過如此」。Dorothea跟他講了一個小故事:小魚追求活於大海,大魚告訴牠「你就在大海中呀」,小魚卻說自己只是在水中,牠渴望的是大海。

平淡不等於平庸

我們常被灌輸「要追求夢想,才無悔人生」。正如Joe渴望偉大成就,努力爭取當然很好,可是如果小朋友像靈魂22號,沒有世人眼中驚天動地的夢想,又是否等於一事無成?22號歷經千年,有不同偉人當他的生命導師,但他仍未找到「生命的火花」,但當他進了Joe的肉身,感受到pizza滋味、微風送爽、落葉之美,初嘗人間細碎美好的他,有了當人的渴望。大夢想與小確幸都可以是生命的火花,毋須比較。人生的意義,不以是否熱中於追夢來量度,懂得活在當下,即使恬靜平淡,人生也可以充滿「火花」。淡如水,細細品嘗一樣能嘗出甜味。人一旦習慣,容易變得麻木,要常提醒自己打開五感生活。

好好感受每道微小

電影兩個主角形成強烈對比,一個不想生,一個不欲死;一個苦苦追尋,一個無欲無求。其實沒有誰比誰高尚。我小時候很喜歡打籃球,夢想成為NBA球員,這當然遙不可及,但我沒因此而放棄打籃球。人生可以有很多追求,卻不一定翻天覆地才叫成功。在教育路上與孩子同行同成長,期望他們得到愛、懂得愛,細味與子女及學生相處的每個當下,一樣讓我充滿力量。

人生有很多難處,孩子未必達到父母心中所想,但讓他們開拓自己的路,可能比強加「偉大理想」在他們身上走得更遠。孩子自有其生命軌迹,就由他們好好感受每道微小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9期]

相關字詞﹕靈魂奇遇記 名人KOL 黃偉立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