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拼圖:幸福就在咫尺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這段抗疫的日子裏,大家也過着不一樣的生活。從來沒有想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會是這麼近那麼遠。在抗疫新常態下,一家人的生活有着什麼的改變呢?你可有發現,幸福就在咫尺﹗

疫下與家人共進晚餐

在家工作、學習的模式,讓家人彼此在同一個空間下活動,與家人多了相處時間,關係變得更親密嗎?疫情前的你,是否常常出席朋友的聚會,回家與家人共膳的日子卻寥寥可數?在限聚令之下,晚市一度暫停,回家與家人共進晚餐變得理所當然吧!不能外遊的情况下,有否自製本地一日遊、露營、行山,與家人發現更多在港生活的小趣味?這些日子,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處,當中能發掘更多的幸福感嘛。

分工合作 發揮家庭力量

舉個例子:背起背包,計劃一個郊區小旅行,與家人共度一個充實的周末。子女負責計劃行程,準備物資和玩樂遊戲;父母負責準備食物和交通路線,過程中也許你會發現家庭中每一個成員各有自己獨特的作風、能力和優勝之處。有些孩子在計劃行程中,滿腦子天馬行空的鬼主意;父母在準備食物上,有着更貼心和仔細的考慮,這就是各家庭成員之間擔任着不同的崗位和發揮着不同的角色,各有獨特之處。家人之間的分工、彼此的合作,同時發揮着家庭的力量,這就是家庭幸福元素中的「家庭資源」、「家庭團結」的重要部分。

快樂及值得回味的事情其實可以很簡單,當懷着感恩的心,這些回憶已能讓我們回味一輩子。就算是與家人來個簡單、充實、溫馨的郊遊日,也能幫助我們在這段抗疫疲勞的日子裏,好好充電,加添力量,加點愛,擁抱生活中的家庭幸福點滴。

想了解多一點如何建立家庭幸福,從「家庭幸福指數」內的6個範疇: 「家庭團結」、「家庭資源」、「家庭健康」、「社會資源」、「社會連繫」和「生活平衡」,尋找、分享維持家庭幸福的元素,歡迎你登入香港家庭福利會網站,填寫「香港家庭幸福指數」網上問卷:www.hkfws.org.hk/news/latest-news/questionnaire

文:梁曉炘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﹕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9期]

相關字詞﹕家庭幸福 家庭幸福指數 梁曉炘 名人KOL 香港家庭福利會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