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鎖孩子心:如何陪伴對學習「有心無力」的孩子?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志(化名)自升中後,成績不斷滑落,當父母談到讀書時,他就會大發脾氣,關上房門。父母非常擔心,但看見兒子懶散的態度又忍不住責罵,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溝通。

談到讀書表現,你的孩子會否有以下情况:

•成績上上落落,未能發揮應有表現

•對學習毫不起勁,不會主動拿起課本溫習

•談到「讀書」就容易發脾氣

•溫習做功課總是拖延,藉口多多

•知道讀書重要,但沒有行動

「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」,孩子的學習問題只是結果,他們大多曾經掙扎許久,累積了不少負面情緒。通常這類孩子有以下心路歷程:

在學習上有不少負面歷史,形成自我設限→ 失去信心,不敢期望,害怕嘗試後仍然失敗→ 提起「讀書」會很敏感,總覺得被貶低,產生很大壓力。

恢復學習動力4大原則

1. 讓孩子感到被接納

父母常跟小志說:「只要努力就會讀得好。」這句話不全錯,但對有許多負面歷史的小志來說,卻不是好時機,他容易聽成:「你不能不努力!你一定要考好!」他不懂面對壓力,於是逃避。孩子需要父母的接納,「只要你努力過,無論考得好不好,我們都會陪伴你」,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價值不等同讀書成績。

2. 聆聽孩子內心矛盾

小志感到父母的接納,心軟化下來,有時會說出心底的矛盾,逃避讀書的原因。父母要放下批判,聆聽孩子的心結,例如負面歷史、與人比較、害怕失敗、害怕某些科目……讓孩子的情緒「有出口」,放下自我保護,把心力放在學習上。

3. 尋找適合的讀書方法

鼓勵孩子「現在未進步只是暫時的『結果』,可能是你的讀書方法不是最有效率」。給孩子空間嘗試新的學習方法。儘管成績未明顯進步,但把焦點放在「找對方法」而非「否定自己」,將壓力轉變為助力。

4. 重視小進步

小志曾經努力,但只進步幾分,父母認為他未盡全力,小志因此大感失望。我們總覺得分數明顯提升才是進步,但其實進步始於心態轉變,產生行為,最後才見到表現提升。所以,孩子改變初期,我們要重視他們渴求進步的心,把焦點放在「過程」多於「結果」。試回想子女蹣跚學步的年紀,當子女每次跌倒過後,即使可能會哭,甚至會怕,然而最後仍會再次嘗試,而父母也會為這份跌倒再爬起來的生命力歡呼!這就是慶祝的心,是鼓勵子女毋懼困難,勇往直前的推動力。

而我深信,這代年輕人更需要我們這份「慶祝的心」。我於2010年創立的慈善機構——生命教育基金會,將在7月24日(下午2:00至3:30)舉行超凡校園嘉許慶典,邀請作為愛子女、愛學生的你,一同分享和慶祝年輕人的生命力。

◆超凡校園嘉許慶典詳情:

更多教養資訊請瀏覽:https://www.editworkshop.com/2021summer

文:陳志耀

作者簡介﹕EDIT Workshop學習及個人成長教育中心創辦人及課程總監,從事生命教育工作接近20年,經常受學校和機構邀請,分享教養心得和孩子同行經驗,是一位資深青少年及家庭教育工作者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9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習動力 無心學習 名人KOL 陳志耀 解鎖孩子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