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伸展強肌 改善踮腳行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足跟到腳趾的正常步態,通常早於3歲時就出現。不過,有些兒童會用腳尖走路(亦稱足尖步態)。如果小朋友在2歲後仍持續用腳尖行走,而此舉並非神經系統或骨科問題導致,則定義為「特發性(idiopathic)腳尖行走」。

或跟學習障礙、自閉症有關

早期出現的足尖步態,或跟學習障礙、自閉症譜系障礙或其他精神疾病有關。部分踮起腳尖走路的孩子,在被要求下,或能改以正常步姿行走一段短距離。在正常步態下,足踝關節的屈曲幅度約達10度,但在某些情况下,兒童的小腿肌肉可能變得繃緊或過度活躍,令他們難以保持正常步態。例如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,亦常有小腿肌肉繃緊的問題。家長可嘗試跟小朋友練習伸展及鍛煉肌肉的運動,以改善步姿。

小腿伸展運動:

•站立,雙手按牆,約肩膀高度

•雙腳離牆約兩呎

•一邊腳向前踏出、曲膝,另一邊腳的膝頭伸直

•保持腳踏着地,身體前傾,直到後方腳的小腿有拉扯的感覺

•維持15至30秒

•每天左右腳各做10次

肌肉鍛煉:

1. 坐至站立

•坐在椅子上

•家長協助按住踝關節上方,適量地向下用力,提示雙腳足跟着地

•練習站起,並同時保持足跟着地

•加插遊戲以提升樂趣(例如:擊掌、伸手取玩具)

2. 企鵝漫步

•翻起腳趾,扮企鵝,用腳跟走路

•可先牽手練習

某些兒童接受適當的治療後,足尖步態會逐漸變得不明顯。不妨用遊戲配合伸展和強化運動吧!如因關節幅度及肌力減少、感知問題而引起的踮腳走,則請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意見。

文:任子霆

作者簡介﹕香港公開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53期]

相關字詞﹕腳尖走路 足尖步態 學習障礙 自閉症 踮腳 物理治療 香港公開大學 任子霆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