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中攻略:過首關免「大抽獎」煎熬 自行選兩校 一搏一穩勿屈就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尚有3個月,今屆小六學生便要踏上升中選校之途,第一關要經歷的,將是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。倘若學生能夠在此階段成功取得學額,就可鬆一口氣,毋須再承受「統一派位」階段(俗稱「大抽獎」)的煎熬。但「自行」講求個人實力,小朋友想提高勝算,事前就要做足準備工夫。趁還有少許日子,一於聽聽專家教路,了解多些「自行」階段的遊戲規則,看如何增加入讀心儀中學的機會!

文:沈雅詩

小模特兒:蔡子濤、孫凡勻、李宜霏、陳敏兒

根據教育局中學學位分配辦法,官津中學在「自行」階段,可預留不多於30%的中一學位自決收生。而每名學生,則不受地區限制,最多可申請2間中學。究竟在這個階段,學生是否值得向外闖,一博區外的學校呢?

報名校前衡量孩子表現

愛秩序灣官立小學負責統籌升中事宜的陳慧詩主任認為,要視乎外闖的原因,若家長是想替子女報讀傳統名校,那就要撫心自問,自己孩子的實力有多少?「很多名校,每年都出現超額申請10至20倍的情况,校方不會接見所有申請人,往往只面見在原校考全級第一名的學生。所以,家長必須先衡量,自己小朋友在成績、品行、課外活動、服務、獎項等方面,是否都有卓越表現,兼且口才了得,否則,就白白浪費了一個『自行』選校的機會了。」

但如果是由於所屬地區學額緊張而考慮在「自行」階段跨區申請外區的中學,陳慧詩則認為策略上值得鼓勵,「以觀塘區為例,學位非常緊張,多年來在『統一派位』都需要向其他地區借位,那麼,家長就不妨在『自行』時,考慮一下其他學額較充裕的地區了」。

地區學位緊 不妨試跨區

至於整體選校部署,由於每名學生都可以申請2間中學,她建議「次序1」(首選)可稍為「望高一線」,「次序2」(次選)則宜抱「穩中求勝」的心態。「『望高一線』的意思是,如果你本身是band 1中或尾的,可越級挑戰band 1頭的學校;band 2頭的學生,又可嘗試報考band 1中或尾的學校,因為此階段可靠面試取分,即使成績未必是最優秀的學生,若面試表現佳,也能幫上一把。但次選那間,就應該選一間和自己banding相若又心儀的學校了。」但陳慧詩多番強調,在「自行」階段,不論首選或次選,申請人都必須選擇心儀、若被錄取也不言悔的學校,「一定要真心喜歡的,千萬不要屈就,也毋須過於『穩陣』而選一間banding比自己低的學校。試過有學生明明是band 2的,但為求保險,卻在『自行』選了一間band 3學校,結果被錄取了,他又覺得後悔,那就沒辦法了,因為『自行』收了,學生便不能參加『統一派位』,如想轉校,唯一機會,是待第三階段去叩門」。

必須心儀 倘錄取不能「抽獎」

另外,她又提醒家長,在「自行」選校時,要留意每間學校的計分標準,「假如兩個成績相若的學生,一個口才佳,一個較內斂,口才佳的那個,當然可以選一些面試佔分比重較大的學校,因為機會較高;內斂的,可選一些面試佔分比重較小,或者看重品行或其他能力的中學,但大前提都是心儀的學校,寧缺勿濫,因為就算『自行』失敗,在『統一派位』仍然有機會」。

■2020/22年度中學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

申請日期:1月3至17日

‧不受地區限制,每名學生最多可申請2間有參加派位的中學

‧學生須直接向心儀中學申請

‧收生準則由中學自訂

公布日期:3月31日

‧正取學生的家長將獲通知,但此通知並非正式的派位結果,家長毋須就此向校方作出回應

‧如獲通知的學生,同時也獲不參加派位的直資中學錄取,家長需要在兩者中作出抉擇。若家長決定放棄直資學校的學位,需要在4月8日或之前通知該校,並取回已簽署的《家長承諾書》和《小六學生資料表》的正本

‧學生如獲派自行分配學位,家長不用在統一派位階段填寫選校表格

‧未獲派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,會經統一派位程序分配中一學位

‧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派位結果將於7月12日與統一派位結果一併公布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