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時節:小一必讀—— 一本關於廁所的書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晚飯後,剛升上小一的女兒坐在一旁看圖書,她邊看邊哈哈大笑,前仰後翻,好不誇張。那是怎麼了?我探頭一看,怪不得呢!她手上的圖書,書名叫《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?》,醒目的橙色標題寫着:「便便繪本」。封面上,兩個小孩光着屁股——蹲馬桶。大概,「書」這種東西在孩子的眼中無比神聖,「蹲馬桶」這件事竟然出現在圖書的封面?難怪圖書到手,沒有孩子不「噗嗤」一下笑出來。

必須掌握的「生存能力」

繪本《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?》特別適合一年級「新鮮人」閱讀。幼稚園和小學的校園生活大不同,每年小學的工友姨姨總會投訴:一年級樓層的廁所特別骯髒!我們也偶爾會聽到有些低年級的孩子課上不敢舉手表示要上廁所,憋不住就尿褲子。甚至,我回憶自己的小學時代,當年同學們不也有過女廁鬧鬼的奇怪想像嗎?女同學互相嚇唬,於是,大家都不敢上廁所。已經長大的我們,也許忘了當年自己小小的身影,那時候獨自來到陌生的校園,適應學校生活的情况。廁格的空洞回音,孤身上路的焦慮,曾經也是我們的夢魘。

所謂吃喝拉撒是生命之必須,也正如封底的介紹所說:上廁所是孩子必須掌握的「生存能力」——不然,怎麼放輕鬆來過每天的學校生活?怎麼安心地、專心地學習?我們總是記得問孩子:「今天學了什麼?有沒有功課?」卻很少問他們:「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?」在孩子努力地適應新環境、學習照顧自己的時候,這是老師和家長很值得去問問小一新生的問題。

嘗試蹲出完美姿勢

每個學年的開始,我都會和一年級的小朋友共讀這本「便便繪本」。小孩們嘰嘰嘎嘎,動起來青蛙蹲——全班三十幾隻青蛙一起蹲——蹲出一個用馬桶時最漂亮的姿勢;我們打開書中1:1的「模擬廁所」,研究一下哪裏才是蹲馬桶的完美位置;還有,小朋友來動腦筋想一想,幼稚園的廁所都沒有門的,我們來說說小學生上廁所為什麼要關門……和孩子在笑聲中讀完這本書,解決他們使用學校廁所的幾個困惑,以後應該可以放心上學校的廁所了。

女兒把書捧過來,煞有介事地指着圖畫裏的豬圈,上方的廁所正在「空降」小豬的食物。她瞠目結舌:「這……給小豬吃嗎?」不一會,她又指着另一個頁面,上面寫着:用河川中的繩索擦屁股的廁所。「咦?還有這種廁所啊!」孩子又再次笑得合不攏嘴。看到這個「廁所大百科」,展示世界各地廁所的奇觀,她驚訝的表情和所有一年級孩子都一樣。我們再來順道簡單聊聊世界各地不同的風土人情,求知的起點,哪怕就從「廁所」這種話題而開始亦無不可!

最重要的是,解除心理負擔,笑着學會一種小學新鮮人必備的生存能力,實在很不錯!

文:倫雅文(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)

作者簡介﹕手捧一本書,是幸福的。兩位學校圖書館主任,想分享閱讀的快樂,聊大小朋友的書,聊讀書的邊邊角角……打開一本書的那一刻,就是讀書的好時節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6期]

相關字詞﹕倫雅文 名人KOL 讀書時節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