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苗園圃:服務行動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有機會與教會青年人聚會,突如其來的感動,跟他們玩了一趟「愛之語」心理遊戲。重新填寫問卷得出的結果,驚歎是對「服務行動」(Act of Service)一份深切的渴求,也令我反思孩子、丈夫和青年人「愛之語」的需要。

每個人給予愛和感受被愛的方式有所不同。很多人認為建立和處理關係是件複雜事,然而,出身輔導員的Dr. Gary Chapman卻說,只要了解自己和身邊所愛(可以是伴侶、子女及或其他家人)的「愛之語」,一切關係都會變得輕快又有韌力。

五種「愛之語」

不少人極之需要「肯定言詞」(Words of Affirmation),一句鼓勵說話能令對方去除恐慌,一段讚美說話讓他感受被認同,一些仁慈語句使他體會被包容獲寬恕,一句窩心話或一張簡單紙條,原來已能造就一個人。

「精心時刻」(Quality Time)在電子世代中彷彿來得尤其珍貴。這是一對一的時光,有着刻意安排的活動,如一起旅行、運動、聚餐、看電影、玩遊戲或散步等。專注於活動項目上,不被電子產品打擾,只傾聽對方,表達我在乎你,創造共同美好的回憶。

「講心唔講金」可說是「真心禮物」(Receiving Gifts)之精髓。送給他的禮物,在乎珍貴而非貴重,一句:「我知道你需要這……」或「一看見這便想起你,相信你會喜歡……」,哪怕是一塊普通的朱古力,只要是具有高感情價值的,對方隨即注滿愛能量!

「服務行動」是無條件的,自動自覺地,真誠為對方服務的舉動。分擔工作、做家務、接送孩子、替對方按摩等,都能令對方感動、暢快,安慰。任何重複提點,所有推搪理由,都會令他失望、傷心、孤單。

至於「身體接觸」(Physical Touch),不一定直接聯繫到性行為,其實可以是牽牽對方的手、給他一個擁抱、摟肩、親吻等,這些小舉動足以讓人感受被愛,有加能添力的作用,是增進情感的絕佳方法。

在家演繹愛

父母需緊記常跟孩子說肯定言詞,這是建構正面思維的基礎功夫,也是促進親子關係的首要條件。有一份堅持,只要情况許可,睡前我總會跟12歲的大兒小明說聲:「媽媽愛你。」一般華人家庭容易忽略身體接觸,孩子大了,老夫老妻,幹嗎還「摟摟惜惜」?每天,9歲兒子小強上學前或我下班後,都會主動前來讓我和丈夫抱抱;每做妥一件事,他也會來討個親吻、貼面或擁抱。即使步入青春期的小明開始抗拒身體接觸,只要情况許可,我不會放過任何「摟摟」他的機會。

至於丈夫嘛,只要家事運作順利,我都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作一隻靈巧小鳥,不但唱歌讚美他,而且溫柔地依附左右。不過這只小鳥發育未完全,而我發現更多的服務行動,有助她健康成長。

青年人玩心理遊戲結果如何?「精心時刻」大熱跑出,成為大部分人首要的「愛之語」,值得我們思考。一對一的「精心時刻」,我有……為「傾偈」,在沙灘與「爸爸」慢步;為健康,請假一起參加三日兩夜的健康營……願爸爸在天國安好。希望更多人專注於你倆的精心時刻,不被任何電子產品騷擾,就讓這刻充分表達我只在乎你吧!要把更多的美好片段凝固起來。

文:莊兒

作者簡介﹕白天與少年為伍,同哭同笑同青春,一起並肩闖蕩;夜裏夾在ASD大兒和ADHD小兒之間,生命中途掏空自己,重新學習「溝通」。為扶苗兒成長,園圃中默默耕耘,力尋妙方實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