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給22歲兒子的信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阿媽想不認老都不行,差點就忘記你的生日!以往習慣在你生日之前為你寫的信,因為錯過了截稿日期,只能在今日補回。不過我相信你絕不介意,因為你以前不是,今日仍未是,只能寄望終有日你會是我的讀者。根據過往慣例,媽媽祝你生日,日日都快樂!

人生變數 措手不及定沉着應對

如果不是疫情,你今年應該已經畢業了!但就是因為疫情,你決定向大學申請延期留港,造就了「SON級推介」的誕生。和大學未畢業的你攜手創業,是一個我發夢都沒有想過的可能。所以人生,實在有太多可能,變數變化誰都沒有辦法預測。關鍵就在,你是被殺一個措手不及,不知如何面對;還是把握、掌握每一次改變的機遇,即使不能立即扭轉乾坤,但沉着應對,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,否極一定泰來。記住,不要問只要信,阿媽的說話一定對!不是因為我聰明絕頂,相反,是因為我聰明反被聰明誤,撞板多過食飯的經驗累積而來。

最後一年的英國大學課程,你說不回去完成學業,一點也不在乎。如果香港業務有發展,你認為留在香港和我繼續打拼更實際。知子莫若母,你口不對心,我一眼就看穿!我知道你非常享受在英國讀書的日子,和一班波友同學,一齊打波食飯、吹水打機,每次講起,你都打從心底裏笑出來。之所以說不在乎,無非為了安撫我,不想成為我的負累,不想加重我的負擔。兒子生性,母倍感安慰!

最緊要有真材實料

講起上來,你的確一世夠運,不過記住,運氣行不了一輩子。人有三衰六旺,月有陰晴圓缺,最緊要有真材實料,硬橋硬馬真功夫,不管什麼風浪,你都有本事撐得住,站得穩。你是一個運動員,輸得起放得低,贏得起放得下,這兩句說話,對於話頭醒尾的你,我毋須多費唇舌講解,我知你會明白,我想提點你的是什麼。

所有夢想,在達成之前都遙不可及。遠大宏大的理想,低頭苦幹用行動實踐就好了,用結果代替說話,用成績證明自己。你不需要啦啦隊,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認同來增加你的自信。好好善用你的個人魅力,我指的不是你生得俊俏,而是你很有人緣、親和力,再加上親力親為,「SON級推介」交給你,我很放心!你有能力把這盤生意這個品牌發揚光大,你的目標心願,媽媽會不斷鞭策你,你的志向夢想,媽媽會竭盡所能成全你。

熱切期待見到23歲更精彩的你!早啲唞,聽日一早起身返工,天道酬勤呀,阿仔!

文:張慧敏

(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)

(隔周刊出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2期]

相關字詞﹕Son姐 創業 Son級推介 辣媽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