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醒神醒目健腦操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朋友每日早上趕上學、晚上趕家課及溫習;家長也要花大量時間幫小朋友溫習、預備測考。你們有否覺得早上起牀時仍很疲倦,難以專注學習,工作及運動時手腳有不協調等情况呢?其實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可以透過做些簡單的健腦操,加強左右腦聯繫和整合,提升專注力、記憶力、手腳協調及書寫能力,同時提升運動表現。

5式加強左右腦聯繫

第1式:多飲清水(Drink water)

室溫清水可以促進身體的傳導功能,提升身體能量,令腦筋清晰,減低眼睛疲勞。

第2式:腦開關(Brain button)

一隻手放於鎖骨附近,另一隻手放在肚臍上(圖A)。按摩鎖骨附近位置約30秒,然後轉手重複動作。此運動能喚醒各個感官,增強及改善專注力、記憶力、閱讀能力及活動速度,令身體能同時處理多項任務,準確地接收信息。

第3式:交叉運動(Cross crawl)

左手觸右膝,右手觸左膝,左手觸右腳跟,右手觸左腳跟。重複1至2分鐘(圖B)。它可助協調左右腦,刺激兩邊大腦及身體,有助增強專注力、手眼/手腳協調,改善身體的柔韌度及姿勢。

第4式:掛鈎(Hook-ups)

手指交叉互扣(圖C),放在胸口前,正常呼吸,保持1分鐘;跟着手指相對(圖D),放在胸口前,正常呼吸,保持1分鐘。掛鈎運動能平靜及放鬆緊張的情緒,開通經脈,使身體左右協調,提升自信、做事效率及正能量,預備學習。

第5式:揉搓耳廓(Thinking cap)

拇指放在耳朵後,由耳朵上方開始,從上而下輕柔地按摩耳朵,再回到上方。重複約1分鐘(圖E)。父母亦可為孩子按摩耳朵,既能促進親子關係,同時能增強孩子的聆聽專注力、記憶力,並減低身心壓力。

家長每朝可與孩子做5分鐘健腦操,孩子在上課及小休時都可以做點健腦操,同時做些伸展運動,有助提升專注力、身心協調,促進學習能力。筆者跟小朋友做物理治療訓練時,如涉及協調上肢(如拍球)或左右協調(如跳繩)時,會先做健腦操,再練習拍球或跳繩,效果立見。

(感謝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)

文:張玉華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)

作者簡介﹕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早操 記憶力 專注力 手腳協調 醒腦運動 張玉華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童途有「理」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