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區有「寶」校:65校網亞小 愉快學習取代催谷 為興趣而跑 孩子學得更多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葵青區小學65校網,過去一直被外界形容為「天地網」,意謂一是成功攀上天堂的一線學校,否則就直墮地獄的三線「寶校」。不過,隨着近年該區多間學校換上新校長,形勢也有所改變,不少細校開始冒起。其中,亞斯理衛理小學近年發展神速,定位亦愈來愈清晰,屬家長進可攻、退可守之選。

文︰沈雅詩

65校網共有13間官立及資助小學,選擇不算少,然而學校受歡迎的程度卻很極端,要不是一線大熱,就是「寶校」,令一眾家長非常頭痛。而只有「火柴盒」校舍的亞斯理衛理小學(下稱亞小),長久以來,也位列「寶校」榜,不過,自從2014年林德育校長上場,到2020年鄭家明校長接棒,二人都屬於大膽創新的改革型領導者,旗幟鮮明,也逐漸替亞小建立起名聲,「這幾年,學校不斷擴班呀」!鄭家明禁不住向記者報喜。

去年6月至今 60學童申請插班

翻查教育局資料,亞小全校有23個課室,在2020/21學年,該校開辦21班;2021/22學年,則加開至23班。鄭家明透露,由去年6月至今,學校收到約60名來自不同年級的學童申請插班,校方錄取了三分之二,「他們都有不同原因申請插班,有些是因為搬遷,但亦有不少是因為認同亞小的辦學理念,家長希望子女能夠在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下成長」。

百貨應百客。不同類型的學校,招攬不同類型的家長。亞小的定位是「Happy Learning School」,主張不催谷、不揠苗助長。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的鄭家明深信,催谷學習,不利孩子的成長。他引用「老虎和蝴蝶」效應的比喻闡釋︰「孩子被一隻大老虎窮追着,他們會拚命去跑;但孩子看見眼前有漂亮的蝴蝶在翩翩起舞,他們一樣會跑上前去追。問題是,家長希望小朋友為何而跑呢?」作為校長,他固然希望學生是抱着愉悅的心情,為追尋感興趣的事物而奮力向前,所以,學校不斷嘗試增加吸引學生「跑」的動力。

一如過去兩年,校方繼續在一二年級推行以經歷為本、寓學習於遊戲的「Learning by Doing」常識體驗統整課程外,今個學年,這位童心未泯的掌舵人更忽發奇想,與教師團隊攜手從兒童的視覺,創設了7個英「熊」角色,並由他們組成「亞小英熊聯盟」,帶領孩子展開不同主題的學習活動。採訪當日,其中兩個熊啤啤主角「卓巴」和「團團」便在禮堂,陪伴二年級學生參與英語活動遊戲,學生都表現得十分興奮,「我期望小朋友享受校園生活,來到學校時,身邊所有事物都令他感到很好奇、很有趣」。

然而,仍有不少人質疑「愉快學習」的成效,擔心只是鬧着玩,「學唔到嘢」。鄭家明否認:「愉快學習不等於成績差。」他說,學校只是摒棄操練形式,但卻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,絞盡腦汁設計課堂,務求令學生學得更好。從近年學生的升中出路,便足以證明「愉快學習」一樣可以跟「好成績」掛鈎,也證明亞小走對了路,「我們去屆小六畢業生,有四成多在『自行分配學位』階段,已經被心儀學校取錄,最終亦有九成學生,成功考入首3志願學校」。根據該校網頁資料,去屆有畢業生獲派區內一線英文中學,包括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、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、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等。

童趣圖書館 爬樹屋鑽樹洞看書

今個學年,亞小亦為學生送上全新裝修、充滿童趣的圖書館,「他們脫了鞋走入圖書館,就可以享受自由自在的閱讀環境。小朋友可以爬上樹屋看書,也可以走入樹洞裏看書。無論是坐着閱讀,趴在、躺在地上閱讀亦沒有問題」。鄭家明指出,透過廣泛閱讀,能夠讓孩子更喜愛學習,尋回自己的內在學習動機,得以成就「最好的我」。

亞小重視正向教育,並以「最好的我們成就最好的我」作為校本教育理念。「『最好的我們』不是要互相競爭,而是要互相幫助。」鄭家明表示,今個學年,教師將致力在教學設計上,通過不同電子學習策略,進一步促進學生之間合作學習的機會,幫助每一個小朋友,做到「最好的我」。「『最好的我』也不是要跟別人比較,『最好的我』只是要比昨天的我有進步。」他又勉勵家長,孩子的成長步伐各有不同,假如今天子女的成績未如理想,但只要不磨滅他對學習的興趣,小朋友一定會一天比一天進步。

小一全年評估次數 3次變2次

學習既是一輩子的事,也不急於贏在起跑線,今個學年,亞小遂決定把小一全年評估次數由3次減到2次,「希望同時減省家長和學生在考試上的壓力,讓小朋友有更多時間適應校園生活」。鄭家明續稱,雖然疫情下只得半天面授課堂,但學校仍不吝嗇課時,每周撥出3天把最後一節課堂用作導修課,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,能夠完成部分功課,減少親子間的張力,「如果回到家中,小朋友毋須趕功課,他們和爸媽便有更多親子時光」,充分實踐Happy Learning School的精神。

◆後記

「老師的信任,成就了我」

鄭家明經常把「最好的我們成就最好的我」掛在口邊,除了因為這是亞小的口號,還因為這是他親身的經歷。

6歲那年,剛升小一的他,爸爸不幸過身,當時媽媽忙於處理事情,無暇關顧他的學業,結果在第一次考試,成績表「滿江紅」。幸好,教師和媽媽也沒有責怪小伙子,還不斷鼓勵他,「我很記得,當時媽媽對我說:『成績好與不好,不是很重要,最重要你要進步』」。「要比昨天的我有進步」這個觀念從此植入了鄭家明的腦海,小一下學期,他的成績便突飛猛進,之後更一直保持在三甲之內。

在鄭家明的成長路上,亦遇上很多「最好的我們」。例如小時候一起住在木屋區的友伴,「他們讓我學習到怎樣去愛與被愛」;也有中學年代,相信他「得嘅」的中文老師,「那時我要面對A-Level(香港高級程度會考),對中文科信心不是太大,但憑老師一句『你可以很好』、『你得嘅』,加上她不時引導我如何思考課文,最終我真的奪得很好的成績!她的信任,成就了我」。原來亞小的校本教育理念,是經過校長親身驗證的,那就不再是紙上談兵了。

●INFO

校網:65

類別:資助男女校

宗教:基督徒

辦學團體:循道衛理聯合教會

創校年份:1961

校訓:明道衛理

地址:葵涌荔景邨第二校舍

■有片睇︰bit.ly/3G6DgH7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5期]

相關字詞﹕區區有「寶校」 親子話題王 愉快學習 鄭家明校長 亞斯理衛理小學 65校網 區區有寶校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