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幼稚園學術高 無助報考官津小學

問◢ 小朋友現時10個月大,學前班應如何選擇?心儀青衣的學之園幼稚園、英基國際幼稚園(青衣)及香港靈糧堂荃灣幼稚園。前二者注重學術,後者是happy school。我想小朋友開心學習,但擔心升上小一會不適應。家住葵青65校網,心儀聖公會仁立小學或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。小學自行分配學額階段只得20分,機會只是一般,因此小一選校比較擔心,應選擇學術較高的幼稚園嗎?謝謝!

答◢ 先要提醒你,幼稚園升官津小學的標準,在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是取決於「世襲」和「分數」,而非學術高低;學術影響的是升直資或私立小學而不是官津。因此,目前你不用擔心幼稚園程度高低的問題。既然如此,你可選擇香港靈糧堂荃灣幼稚園,因為該校符合你「想小朋友開心學習」這個標準。用20分申請兩所仁立,機會有4至5成。至於你擔心小朋友升上小一會不適應,現在都尚未知能否入到,暫不用擔心吧!

綠茵 翠茵小宇宙 重英文利升直資

問◢ 女兒將於22/23學年升讀PN學前班,正在計劃選校,主要考慮是語境,讓孩子從年幼學好外語,以及希望小朋友愉快學習,但也考慮到將來升小問題。現女兒獲德寶國際幼兒學校(將軍澳)、翠茵小宇宙幼稚園、綠茵英文(國際)幼稚園,以及博士山(香港)國際幼稚園取錄。如果想小學入讀直資學校,請問應如何選擇?

答◢ 博士山(香港)國際幼稚園以英語為主,粵語及普通話為輔;綠茵英文(國際)幼稚園用兩文三語教學;翠茵小宇宙幼稚園以全方位英語學習;德寶國際幼兒學校(將軍澳)則着重培養幼兒思維、創意及社交情意技巧。4校都重視英文,其中綠茵及翠茵小宇宙都有畢業生入讀直資學校。

培道小學多元學習 循道學校資優教學

問◢ 小女現收到培道小學取錄,並在自行收生階段,手持20分選擇了循道學校。因為兩間學校都各有特色,所以想問一問你對兩間學校的見解。小女是超大B,現在讀私幼,整體表現也有中上水平。

答◢ 培道小學教學用多元學習活動,如學科問答比賽、參觀;循道學校則引導學生建構知識,推行資優教學。培道小學多升上香港培道中學和迦密中學,而循道學校畢業生有直升上循道中學、伊利沙伯中學和真光女書院 。如你女兒程度不差,可考慮循道學校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