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:讀10年中醫 媽媽也追夢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影《阿甘正傳》中有一句經典的對白:「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。」潮媽陳翠萍(Ingrid)應該沒料到在職場上能品嘗那麼多「巧克力」。她做過主題樂園員工,賣過紅酒,曾踏足物流銷售,後來又轉到IT行業;但她一直對中醫感興趣,於是下定決心報讀港大中醫全科學士學位,用10年時間轉行成為執業中醫。但追夢深造的10年亦無影響人生步伐,她照樣戀愛結婚,還育有3個孩子。

「你是執業中醫,讀書一定很厲害吧?」Ingrid卻自言成績不佳,入不了大學。中醫之路源於家庭的飲食方式:「我們家很養生,我媽擅長煲湯,小病小痛喝媽媽煲的涼茶就能解決,太神奇了!」進入職場後,Ingrid覺得渾渾噩噩就過了一天,倒不如充實自己,剛好遇上港大兼讀中醫課程,以普通話及簡體字授課,她想能一次過學3樣新東西,實在「太正」了,便毫不猶豫報名,在1999年開啟了10年追夢路。

為什麼讀了10年?Ingrid白天有一份全職工作,半路出家兼職讀中醫,起步晚,進度慢。「我不着急取得學分,希望把知識學精學透。讀到第7年,我生下一對孖女,需要很多精力照顧,所以我按狀態,一個學期只選修一科,有時甚至停一個學期。」Ingrid有條不紊地在2008年如願畢業。現在的她,非常享受中醫師的工作,因為幫助他人,是一份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」的職業。

10年,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一段短的時光,Ingrid啟發我們,做人不應該給自己設置界線;兼顧日常生活和追夢,這兩件事可以並行。成為母親不應該是一種身分的枷鎖,反之,可以是一把激發潛能的鑰匙。

養生 重在養性和養心

作為中醫媽媽,Ingrid延續家族養生傳統,常煲湯給孩子們喝,告訴他們養生食材和調理方法。而她認為,養生重在養性和養心。

作為三孩之母,如何使孩子們性情溫和、和諧相處是Ingrid的一大挑戰,她的獨家寶典就是獎罰分明:「我會獎勵正面的行為,如果其中一人表現好,其餘兩人也有福利。罰則也一視同仁,不會因為年長或年幼而不同。這樣他們下次都長記性。」而養心的關鍵就是重視孩子們的情緒:「10歲前,我要給他們快樂童年,在近乎零壓力的環境下成長,課業上只要能升班就可以了。」Ingrid這麼想也是這麼做,在孩子們每天上學前給他們愛的擁抱,放學回家後首先問他們「今天過得開心嗎」,而不是問今天學了什麼。

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」是Ingrid職業選擇的準則,也是她當媽媽的法則。媽媽多少歲生下孩子,就和孩子有多少年的代溝,新時代的媽媽要有開放思維,接受新事物,跟孩子一起探索感興趣的事情,這樣孩子快樂,媽媽也快樂!

《寰聽世界》——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1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教養 親子筆陣 寰聽世界 陳翠萍 黃梓瑜 名人KOL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