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名氣稍勝迦南 讀九龍真光利升小

問◢ 家住沙田,本人女兒獲九龍真光中學(幼稚園部)及迦南幼稚園(九龍塘)取錄K1,現在就讀迦南幼稚園(九龍塘)PN(學前班)。女兒活躍好動,愛音樂,不知道留在現校好還是到真光對升小有幫助。怕大抽獎抽得不好,亦想小朋友可以學術好一點。

答◢ 論名氣,九龍真光中學(幼稚園部)比迦南幼稚園(九龍塘)響些。在學術方面,兩校都差不多,但九龍真光中學(幼稚園部)有機會升上小學部。綜合來說,九龍真光中學(幼稚園部)可看高一線。

15分升小博名官校 幼園選救世軍吳國偉

問◢ 兒子現時2歲10個月,較好動,上playgroup總無法坐定,愛周圍走。不喜歡動手活動,例如勞作、泥膠、LEGO等。但如果在家學習,在我陪伴下能坐定定看書半小時以上。現已識A至Z phonics、A至Z大小楷,數1至100,唱多首英文兒歌,念幾首唐詩,認字如「時鐘」等。現有以下幼稚園學位,如果升小自行派位只有15分,我應該如何選擇?

1. 青衣商會石蔭幼稚園

2. 主蔭幼稚園

3. 迦南幼稚園(荃灣)

4. 救世軍吳國偉紀念幼稚園

答◢ 參考教育局質素評核報告,本人給你提出那4所幼稚園的評級(從A++至A-)如下:

1. 青衣商會石蔭幼稚園 A

2. 主蔭幼稚園 A

3. 迦南幼稚園(荃灣) A

4. 救世軍吳國偉紀念幼稚園 A+

因此,救世軍吳國偉紀念幼稚園「秤先」一些,如果 自行分配派位只有15分,可「博」比較出名的官小,因官小沒有宗教背景,15分也可以一博。

教局質評較佳 可選筲箕灣崇真

問◢ 家住筲箕灣,小女明年入讀PN(學前班),請問筲箕灣崇真幼兒學校和柴灣新翠培元國際幼兒園,哪間較好?

答◢ 本人參考教育局質素評核報告,給予筲箕灣崇真幼兒學校的排位(從A++至A-)為A,而柴灣新翠培元國際幼兒園為A-。從管理與組織、學與教、機構文化及給予兒童支援等各範疇,前者都比後者略勝一籌,所以筲箕灣崇真幼兒學校值得考慮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