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:孩子是一粒種子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生兒育女對所有媽媽來說,都是一個學習過程。蒙特梭利導師崔惠婷(Barbara)在長子8個月大前,對育兒一籌莫展,直至接觸蒙特梭利育兒法才豁然開朗。當全職媽媽的8年內,她持續進修相關課程並考取證書資格,甚至帶着兒子赴北京和新加坡實習, 現在她已是本地一家蒙特梭利幼兒機構負責人。

讓種子自由成長

我們常說孩子是一張白紙,對於Barbara而言,孩子更像是一粒種子,體內與生俱來就蘊含着生長所需的養分。他需要的不是大人不斷地加東西給他,而是為他準備合適的環境,內在的驅動會促使他不停地嘗試,自主成長也就悄然達成。「無論什麼國籍什麼膚色,基本上小朋友都會在6個月大拿東西放入口中;7、8個月大就會爬、坐,然後慢慢站起來;3歲前的發展軌迹驚人地相似。」

原因為何?Barbara認為大自然在創造人類時,已有藍圖和規劃,讓我們循序漸進去認識世界,直至可以獨立生活。所以當孩子想要做一些事情,家長應該跟隨。在孩子6個月大左右,口腔是他身體最敏感的部位,他會不斷放東西進嘴裏,用口腔去探索世界。口腔期一般在孩子會走路時就自然消失,假如家長一味地阻止,就會延至2、3歲。當然,這裏的自由是在一個安全的情境下,當孩子傷害自己、他人和環境時,家長就必須立即阻止。

用正確方式栽培 開出溫暖花朵

「種子」之所以可開花結果,離不開家長的栽培,核心就是尊重、信任和陪伴。作為家長,我們很容易着急,當孩子尿片鼓起來就着急抓着他換片,當孩子不吃飯就着急給他餵飯,當孩子哭鬧就着急止住……假若每次都急忙完成而不顧及感受,恐怕他感受到的只是世界給予他的急躁。Barbara建議在照料孩子時應該是溫柔的、尊重的,等待孩子一起參與,每時每刻與孩子同在,讓孩子感受到世界的溫暖與平和,從我們身上學到尊重然後回饋我們,將來待人接物時也會顧及別人的感受。

小孩天生就會學習,不要低估孩子的學習能力。Barbara和筆者分享了一個小故事:在她兒子2歲時,每次經過港鐵站都蹲在玻璃升降機前,聚精會神地望着,一望就是半小時。由於不趕時間,她也在一旁安靜地陪着他。沒想到在兒子3歲時,用繩子綁着物品自製了一台迷你升降機,用「童語」解釋其中的機械原理。筆者兒子2歲2個月,語言能力比動手能力強,現在能說出因果關係句,用形容詞描述所見所聞,自己改歌詞唱歌……這些我從未認真教過他,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突然會了。蒙特梭利博士曾說,「我們照顧孩子,並不是期望他們學什麼,而是堅持守護孩子心裏那盞不斷燃燒的智慧之燈」。家長們,放手讓孩子成長吧,給自己一個機會放鬆,也給孩子一個機會燃亮屬於他們的未來!

《寰聽世界》——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5期]

相關字詞﹕全職媽媽 寰聽世界 親子關係 蒙特梭利 親子筆陣 名人KOL 黄梓瑜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