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參與「特務」工作 完成幸福任務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本地幼稚園、小學和中學,在3月上旬已經陸續放暑假,但亦有部分學校堅持到最後一刻,包括八鄉中心小學。學校在上周三(16日)才「收爐」,17日正式放暑假,校長黎婉姍說,這是家長和教師的共識,「家長想小朋友返得一日得一日,老師亦希望教得多少得多少,所以我們就決定去到限期日(不遲於3月17日)才放暑假」。

「PERMA」是核心元素

談到假期功課,黎婉姍透露,除了有小量課本作業,還委派學生參與「特務」工作!細看她傳來的單張,要做「八鄉特務008」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,同學需要在這個假期逢周一至五,按日完成「PERMA」的幸福任務,並在學校的Padlet平台跟全體師生分享!

八鄉中心小學向來重視正向教育,「PERMA」是當中的核心元素。P代表Positive Emotion(正向情緒),校方鼓勵學生逢周一,分享3件感恩事情,又或者向在社會為市民服務的人表達感激等;E是Engagement(全情投入),學生在周二可盡情享受繪畫、做手工、做運動等樂趣;R指Relationship(正向關係),周三是與親友維繫關係的日子,可為他們弄茶點、唱歌;M是Meaning,同學在周四,要集中為地球做有意義的事情,例如減廢、節約能源等;A即Accomplishment(成就感),小朋友可運用自身性格強項去挑戰新事物,例如學做家務、改掉一個壞習慣等。

黎婉姍強調在疫情下,大家都需要加添正能量,「不要小覷孩子的力量,他們可以帶動整個家庭的氣氛,每個家庭正向一點,社會自然變好」。

文:沈雅詩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9期]

相關字詞﹕提早暑假 八鄉中心小學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