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網上「開源」 維持疫下生計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從網上消息得知,不少小店因為巿道低迷相繼結業,有些更是開業數十年的老店,不禁令人嘆息。無可否認,疫情對很多行業都帶來很大的衝擊,經濟低迷,一般家庭都會偏向「慳啲使」,盡量節省不必要的支出,以免坐食山崩。

興趣班、本地遊移師網上

不過除了「節流」,也有人選擇「開源」,畢竟要支撐一頭家,總不能天天呆坐家中。一些曾接受過訪問的受訪者,最近不約而同向我發信息報料,原來他們從事的行業,受疫情措施影響,被迫暫時關門,即使能勉強繼續開業的,客源和收入也大減,於是個個腦洞大開,想出一些新招來維持生計。有人把實體活動網上化,手工班、唱遊班,甚至本地遊都改為網上導航;有人則另尋出路,搞團購、開網店、為準備移民人士安排一條龍服務等,務求實實在在有工開。

攝影師轉型線上授課

有一個開家庭影樓的攝影師,以往整個月排得滿滿的拍攝檔期,現在只剩每月一兩單,「人人都唔想外出,連同學仔拍畢業相留念都唔敢,怕人多」。她說,總不能坐以待斃,於是設計了一些親子小手工,又轉型做網購和網上授課。這樣大的轉變,她坦言以往未曾想像過,但沒有工開的日子,正好讓腦袋安靜下來,慢慢想出不同的可能。現在她雖然忙於四出尋找上課物料和整理網站,但忙着總比閒着好。

香港人是否真的好喜歡返工?由大家判斷。不過,今時今日仍有工開、生活仍算穩定的,真的要感恩知足,因為幸福真的不是必然呀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0期]

相關字詞﹕節流 疫情第五波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