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「品格教育」與馬時亨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在報章看見馬時亨先生評論政府施政文字,立時想起小婦人曾寫過〈馬時亨的品格教育〉(回顧:bit.ly/3r88GYJ),小婦人為馬時亨辭去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一職,專心推行品格教育,曾以「空谷足音」一詞去讚美。以小婦人稱呼人少、得罪人多的風格而言,是十年一遇的歌頌,深信馬先生真心誠意,唔會開空頭支票,所以好留意品格教育協會的進展。

每刻都在享受社會恩

自馬先生辭教大職務後,一年多以來,似乎未見品格教育有乜動作。小婦人並不懷疑馬先生推行品格教育的誠意,也知道品格教育是頗為抽象的概念。品格教育協會以感恩、善良、希望為主題,推廣意念並不容易,成效亦不易彰顯。教兒童打籃球,投入籃圈就得分;教踢足球,射入龍門一球就是一球。千辛萬苦灌輸了「感恩」、「善良」和「希望」,即使有成效,這些美德藏之於心,表達於行為,唔會鑿在額頭上。良好品格範圍好大,感恩、善良、希望,僅是沙堆裏面一粒沙而已。

協會以一粒沙的感恩、善良和希望作起點是務實做法。就以感恩為例,唔係你肚餓時人哋畀碗飯你,你終生不忘一飯之恩就算是感恩的最高境界,而在於你有能力時會否也給肚餓的人一碗飯!王師奶有幸聽過趙樸初先生講感恩,他說感恩可分三面:一、天恩;二、父母恩;三、社會恩。天恩和父母恩大眾能了解,令小婦人深入思考的是社會恩。何謂社會恩?講得淺白些,是社會一些你不認識的人默默地貢獻社會。例如:你清晨上學去,走在一條清潔的行人路,令你心情愉快,這是社會恩的一種。那是一群早起清潔工人的辛勞,讓你可以心曠神怡地行走;又例如:你能夠在治安良好的環境放心地生活,不擔心被偷竊、搶劫,是一群以除暴安良為己任的警務人員努力,這也是社會恩。這些例子不勝枚舉,學校老師給你良好教育,校工把課室桌椅弄得窗明几淨,這都是社會恩,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享受的社會恩。小婦人對趙樸初先生的闡述感受甚深,好似大夢初醒,原來自己生活的每一刻都享受社會恩。

推廣工程浩大 冀召集有心人

馬時亨先生,品格教育協會雖然務實地僅以感恩、善良和希望作起點,但這是移風易俗的大大大工程,單靠一個會,或一百幾十個好心腸的義工是不足以成大事的。在三數年間能有「小成」已是了不起的成就。王師奶區區一匹婦,斗膽向馬先生奉上一磚:何不利用你的社會人脈,振臂一呼,號召一些「真正」的有心人,教育局、宗教團體、辦學團體、大學學者、社會良心的傳媒,共同努力挽救沉淪已久的品格道德。

王師奶知道講就易,做就難,但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,你已洗濕個頭在先,唔爭在濕埋對腳喇。小婦人敬候佳音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2期]

相關字詞﹕趙樸初 品格教育協會 品格教育 馬時亨 王師奶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