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一個吸引的Zoom Class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期間,我為機構做了一場員工培訓,主要是分享如何透過網絡平台帶領一個吸引的課堂。他們最想知道,可如何把一個2小時,甚至3小時的課堂變得精彩有趣,維持學生的專注力。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小小心得。

要做到一個吸引的Zoom Class,必要條件是要把自己化身成一個風趣幽默的電台DJ,因為不管討論得太熱烈或反應太冷淡,你都需要預計未來1至2小時,經常要唱獨腳戲,而且還要說得動聽。其次,你亦要有超強的表達能力,就像玩猜猜畫畫一樣,尤其是教授與做手工相關的課程,因為你實在難以相信,原來要在Zoom Class教一個小朋友畫一個三角形,也是何等困難。

傳統教學模式 不利學生發問

但你以為學好這兩招就能做好一個Zoom Class?那就錯了。首先,我們要知道,香港一直沿用的傳統教學模式,都不太鼓勵學生發問,平日在學校課堂,教師給學生發問的時間,可能只佔整堂課的5分鐘,甚至更少。此外,教師亦往往在課堂上,加入不少規則,並期望每個學生,都是乖乖坐在椅上專心聽課,維持良好的課堂秩序。與此同時,教師花最多時間教授的,也通常是屬於考試範圍的內容,因為在香港的教育氛圍下,學習最重要的目的,就是為了應付考試。

那可以想像得到,Zoom Class在教師或導師眼中,成效並不理想,出來的效果亦不及實體課堂的一半,只是礙於疫情,才得勉強使用。但我們與其無奈接受,何不嘗試改變教學模式,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呢?

再生玩具店的工作坊,一般歷時2小時,小朋友之所以能夠專注2小時,動力在於他們有機會親手做玩具。然而,他們不單純在玩樂,也在學習。過程中,他們會經驗到如何製作一件玩具,需要了解背後的原理,再設計想要的款式或形狀圖案,其間或會經歷失敗,但也得靠自己排除萬難,尋求解決辦法。

孩子自行摸索試驗 提升學習動機

我們教授的方式,是不會提供孩子明確的步驟,只會讓他們一步步去思考每個步驟的意義,例如剪下這一刀,有什麼作用。我們亦不會硬性規定剪裁的尺寸,讓他們自行摸索,原來剪長或剪短,做出來的盒子大小會有不同的,由小朋友自己拿主意,因為設計本身就無分對錯,小朋友不用跟着我們的原形作品去做,而事實上,探索新的可能,是最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
我相信沒有人會喜歡刻板的學習模式,只是教師或導師有太多進度要去追趕,才用最直接的教學方式。誠然,今場疫情,科技幫助我們解決了「停課不停學」的問題,惟科技卻無法改變教學手法,這是每個教育工作者都需要正視的問題。

文:黎俊業(再生玩具店創辦人、註冊社工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3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黎俊業 客座隨筆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