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測妙計:SEN童抗拒快測 閱讀社交故事助放鬆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芸芸學子現在每天早上都要做快速抗原測試,令人關注學童的感受,尤其有特殊教育需要(SEN)的孩子。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智愛家長會在4月就政府這個新措施做網上調查,訪問了402個有SEN子女正就讀幼稚園或小學的家長,當中超過八成三受訪者表示擔心;逾八成五家長憂慮SEN兒童因未能成功做快測而無法回校上學,也有八成一家長擔心這個安排會令SEN兒童抗拒上學,甚至影響他們的學習動機和情緒。

調查:逾八成SEN家長憂礙學習

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徐婉庭(Natalie)稱,有部分SEN尤其自閉症譜系(下稱自閉症)兒童,他們的確比較抗拒新事物、新安排,或需要較長時間適應。她解釋,這是由於自閉症小朋友常有不同程度的感覺信息處理困難,「有些平日也不喜歡別人碰他的臉,更何况撩他的鼻孔,所以對做快測會表現抗拒」。另外,有過度活躍症的孩子,他們比較好動,要坐定定給採樣,亦是比較困難。

該會早前出版《上學前要做檢測》來幫助家長,以社交故事方式向自閉症學童預告相關措施,「閱讀社交故事的作用,是預先告訴小朋友檢測的程序是怎樣的,假如在過程中遇到不適,他們可以怎樣幫助自己。當孩子預先知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情,可有助他們減少緊張情緒,並較易配合整個流程」。但Natalie強調,每個小朋友的特性都不一樣,家長有需要時,可在內容上作出調節。

毛公仔「演習」 合作有獎勵

她又提議,家長可考慮和小朋友一起用毛公仔演練檢測程序,「可找毛公仔作示範,也請孩子想像一下,如果毛公仔中途鼻子痕可怎麼辦?藉着『動手做』,讓他們更清楚了解整個程序」。假如小朋友平日沒有丟擲東西的行為,在採樣時,可讓他們拿着喜歡的物品,例如毛公仔、零食,此舉有助紓緩緊張情緒,提升忍耐力。「對於能力較高的自閉症小朋友,可推行獎勵計劃,例如完成多少次就有小獎勵;但要留意,假如孩子能力不高,即時的獎勵,例如每次合作完成檢測後,便獎勵他們吃少許零食,這會比較實際。」

反抗勿強迫 休息5分鐘再做

Natalie再三提醒,家長每天早上都要預留充足的時間幫SEN孩子做檢測,因為未必一下子便成功。萬一小朋友鬧情緒或反抗,家長首先要停下來,避免強行採樣,也要以同理心告訴孩子,理解他感到不適,可先休息5分鐘,「家長要同步用計時器或圖卡,清楚提示小朋友休息時間是5分鐘,並非無了期的,待他冷靜下來便要繼續嘗試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