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家教明言:辦法總比問題多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長假期後終於迎來實體復課,看到小孩子們歡蹦雀躍回到校園(當然夾雜了惺忪的小眼睛),我們都感受到彼此結連、生命交流的美好。同學們長高了、髮型不同了,高年級同學有的開始變聲了,這些改變告訴我們,真的有一段時間沒見面了,在轉變的日子裏,期望同學能學到更多生命的功課。

學生重上實體課 別有感受

在疫情中,我們都明白很多日常並不必然。過往每天上學見到老師和同學,是自然不過的事情,卻原來疫情使我們數月不能相見,再回來一起,我們是否比以前更珍惜和同學相處的時間,更珍惜能與老師一起享受課堂學習的日子,也更珍惜每一次回來學校的機會?同學和我分享,回來見到同學和老師,感覺和網課有點不同,小孩子的心情最直白,那種不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人情味,是最值得我們珍惜的地方。有同學第一天回來就嚷着要到校長室探望我,來到校長室就是滔滔不絕地說着這段日子的生活日常,雖然可以活動的機會少了,抗疫的日子有很多的限制,但小孩子和我分享他與家人的親子交談、閱讀,和爸爸一起玩簡單的電玩遊戲,和媽媽一起享受烹調的趣味,一家人都一起,雖然簡單,仍不失樂趣。只要在一起,最好的我們就能成就每個最好的孩子。

在困難中培育成長型思維

這段日子,也讓我們看到適應的重要。面對困難,放棄不是選項,同學們如何能在不同的學習模式中適應轉變,我認為心態絕對比技巧更重要。態度決定我們人生的高度,在困難中正好是培育我們成長型思維的好機會,家長不妨多聽聽孩子在疫情下的心聲,陪伴孩子們在疫情下成長,鼓勵孩子擁抱挑戰,辦法總是比問題多,只要肯付出更多的努力,一定可以把事情辦好。就如上網課時雖然隔着屏幕,但只要更主動投入參與課堂,更專注老師的教導,也能好好地學習;面對疫情下的半天上學,只要我們珍惜上課的時間,也能有所獲益。特別是在資訊爆炸的年代,網上學習的機遇處處皆是,同學若是主動學習、多思考、多創造,一定能把握好學習中的進步與成長機遇。

祝願同學在復課後有更美好的學習經歷,家長們也能懷抱正向的心情,陪伴孩子們一起跨越成長中的重重難關,走上快樂學習的成長歷程!

文:鄭家明 (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﹕全國十優機械人教練,多年推動創意及STEM教育;近年於任職學校發展繪本及家長工作,希望把創意融入親子教育,讓孩子和家長共繪美麗溫柔的天空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鄭家明 家教明言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