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應貼士:「實習」上學新路程 學習社交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即使家長幫孩子轉校成功,也不要忘記協助孩子調整心理,準備面對全新的環境。以下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楊潔瑜給予家長的貼士,協助小朋友做好轉校的心理準備。

.起牀時間或路程有所變動,應早些與孩子「實習」,讓他們做好充分準備,以免正式開學時緊張。

.如父母一直有跟開功課、通告、收拾書包等,在轉校首兩星期也要盡量跟得妥貼,因為小朋友面對新環境已感到緊張,如再有錯漏或會被教師責備,這會使他們更加擔心。若得到教師稱讚,也能給雙方一個好印象。

.高年級的孩子在舊校已有固定朋友,轉校也許會擔心自己認識不到新朋友。家長可提議孩子取得舊同學的聯繫方式,以後可繼續約他們一起玩,轉校不等於以後不相見。

.搜尋新校有沒有已認識的朋友,如沒有,便教孩子認識新朋友的方法,例如有哪些好行為,會令別人喜歡與他結交。

.預早教導他們小息時可以認識新朋友,如主動與別人談天、如何打開話匣子等,總好過他怕陌生而坐在一旁不出聲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