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等疫情好轉 望天空放晴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藍天白雲的日子,可遇不可求。上兩個星期天氣陰晴不定,天文台更在5月13日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,並宣布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停課。突如其來的一天假期,小朋友可以蒙頭大睡,固然開心,但這個「驚喜」也為一些人帶來麻煩。先不說有部分家長要採取「緊急應變計劃」,安排人手照顧孩子,我身邊就有準備移民的小朋友,當天正是他退學前最後一天上學,原本打算與同學和老師好好道別,卻沒料到遇上停課,唯有再找一天回校,給師長好友送上紀念品。

又如記者,其實都很怕這種惡劣天氣,因為我們不時要在戶外採訪拍攝。前陣子整個星期下雨,不少採訪都要泡湯,唯有一等在等。有行家笑言今年是「等運到」的一年,先等疫情好轉,待餐廳、遊樂場所及戶外活動重開;繼而是等好天,皆因今年上半年的天氣十分反常,有最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4月,亦有近105年來最寒冷的5月勞動節。

非人力可以控制 唯有想辦法應變

「望天打卦」成了工作的新常態,只希望在交稿死線前疫情繼續保持穩定、天空放晴。不過,這些都非人力可以控制,唯有想辦法應變。就像上星期,滂沱大雨,但因為逼近交稿死線,硬着頭皮帶同小模特兒到農莊拍攝。儘管撐着雨傘,小妹妹的褲管都濕透,但她依然非常合作,加上攝影師、現場工作人員都十分專業,大家火速完成拍攝後便走回室內避雨,總算有驚無險完工,在此真的要感謝各單位的付出呢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