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接納孩子情緒 陪伴承擔責任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逛街前提點孩子小心

既是3孩之父,亦是6A品格教育認證講師的李灝濂(Vinic),固然享受一家大小一起shopping的樂趣,但每次出門前,他都會預先提點孩子需要注意事項,尤其將要去放置了很多易碎品的商店,就會再三提醒他們小心一點。不過,小朋友難免冒失,Vinic說,他的子女曾試過在店內碰跌人家的貨物,幸而沒有摔破,用不着賠款,但孩子多少也受驚,「因為店員表現得不高興,當孩子被陌生人喝止︰『小朋友,不要碰!』很自然會覺得驚慌」。

遇到這種情况,Vinic會先請小朋友停止搗蛋行為,再跟店員說抱歉,然後慢慢帶孩子離開現場,避免尷尬。遠離現場後,他會向小朋友解釋,下次可怎樣防止同類事情發生,「可能是不要觸摸商品,或經過『危險』的地方時,雙手放在背後,避免左搖右擺等」。

與孩子跟店員道歉

但若涉及商品損毁,需要賠償,Vinic認為,家長首要是陪伴子女在側,處理他們的情緒,「不要讓小朋友感到是要他自己一個人受罰。有需要時,可與他一起跟店員道歉」。

他續稱,當孩子闖禍後,家長應抱持6A品格教育裏的第一個A——Acceptance(接納),並從兩個層面去接納。第一個層面,是接納小朋友當下的情緒,例如驚慌、擔心、羞愧等;第二個層面,是讓孩子明白到,無論他所犯的錯有多大、後果多嚴重,父母都接納,並在他身邊陪伴。

6A品格教育其中一個 A——Accountability,指做錯事需要負責。但Vinic強調,責任是要合理,假如牽涉賠償,已遠超孩子可承受的範圍,也不要以賠償金額來增加小朋友的罪咎感,更勿用這手段迫使孩子「學乖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