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模型風波 反思媒體教育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有男童在玩具店內意外碰跌及損毁巨型模型,父母為此要即場賠償逾3萬元,掀起全城熱論。雖然,該店最終全額退回賠款,事件「和氣」收場,但其實這場小風波,有很多方面都值得引作「教材」。

父母介入方式 影響孩子心理發展

從家長教育的角度,最值得討論的地方,不在於「父母要不要拖着子女」、「家長有否教孩子眼看手勿動」等管教方法,反而是,當孩子闖禍後,家長該如何「善後」。正如今期封面故事,註冊社工、品格教育講師也不約而同地指出,父母當下的介入方式,對孩子往後的心理發展,有着深遠的影響,因此家長必須謹言慎行,也不妨參考一下今期專家分享的應對策略。

社交媒體力量不可小覷

另一個值得反思的地方,是近年學界致力發展的媒體教育。今場小風波,之所以能夠一夜間成為全城熱話,源於有網民把拍攝到的事發經過上載facebook群組,男童的媽媽亦發帖訴苦,結果兩則帖子不斷被轉載和發酵,最終連報章和電子傳媒也加入報道。從這個事例,再一次證明社交媒體的力量不可小覷,任何人在網上發布一張圖片、一段文字,都有可能引發軒然大波。這樣看來,不單學生需要提升資訊素養,全民都需要教育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9期]

相關字詞﹕損毁巨型模型 玩具店 採訪手記 媒體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