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呈分試熱門畫題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視藝科呈分試有別於一般繪畫項目,不同學校有不同的要求。考生需要認清校方公布的評分準則,並以最清晰和直接的方法回應。我見過一些學校,通告裏詳細解說考試要求;也有些學校只由教師概括口述,遇到這種情况,考生必須用紙筆記錄下來。

廣告彩是學生平日熟悉的素材,但當與考試主題結合後,就不容易駕馭。考生審題後要先「起稿」,有時題目會要求考生繪畫指定數量的景物,那只需要按要求去做就可以,不用畫多或更改意向。始終廣告彩不像鉛筆,呈現的效果難以很細緻,因此,掌握「簡化」和「協調」的技巧是關鍵所在。

廣告彩着重簡化協調

以下是常見的廣告彩考試題目,某些主題更需要融入西方畫家,例如畢加索、梵高、達利及盧梭等人的繪畫特色在內。

較大創作空間主題:昆蟲角落、海底世界、虛擬天地、森林一族

秘訣︰構圖不應過於複雜,必須與個人能力和時間配合

本地特色主題:香港茶餐廳美食、童年玩具、節日郵票創作

秘訣︰事前要做好資料蒐集

具備個性的主題:自畫像、家庭節日聚會

秘訣︰預備有利表達的照片作自畫像參考,若需要用上家庭聚會照,假如是大家族的話,就要在人數或位置編排上適當調節

設計元素主題:學校活動海報設計、餐廳枱墊設計、產品包裝設計

秘訣︰由於範圍較大,只能在校園和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

文、繪圖︰Mr Liu(Art Playground 視藝老師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9期]

相關字詞﹕廣告彩 視藝 視藝科 呈分試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