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港日學車大不同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其實我在香港已經考到自動波車牌,為什麼又要在日本考多一次車牌呢?

香港車牌不可直接轉換日本車牌

根據日本自動車連盟的規定,香港車牌不可以直接轉換成日本車牌,需要通過路試及筆試,及格後才能轉換車牌;而好像我的例子一般,取得香港車牌後在香港逗留不足夠90日,更不可以用以上的方法來轉換車牌,要從頭開始在日本學車。

我在2019年考到香港車牌,過了一個月後來了日本。本來我一心打算可以不斷來回香港,逗留足夠日子後,便可以在日本申請轉換車牌的考試;誰不知我離開後,從此便回不了香港。等了兩年,我終於決定不再等了,上月把心一橫報讀日本的駕駛學校,從頭開始學車,發現原來香港與日本學車真的大不同。

如果你有朋友考過日本車牌轉換的路試,或者看過一些YouTuber的介紹片段,也知道不少人要考取多次才能夠過關,原因是日本的駕駛考試真的很嚴謹,錯了一個細節也需要重考。我報讀的這間駕駛學校大概需要35萬日圓(約2.17萬港元),首先第一階段需要上10小時的道路安全課程,和於駕駛學院內接受12小時的駕駛訓練,才能報考第一階段的「仮免許」(類似半個駕駛執照)。在12小時的駕駛訓練裏面,除了教基本的駕駛技巧,還會教怎樣駕駛「S字路」、「T字路」、通過鐵路道口等,很多是我之前沒有學過的東西。學員需於路試及格,並在50條筆試中答對至少45條,才能取得這個仮免許,之後才可跟導師正式在道路上接受駕駛訓練。

不少刁鑽泊車位小路 考試難度高

擁有仮免許的學員,需要再上17小時的道路安全筆試課堂及19小時的路面駕駛訓練,才可以報考正式的駕駛考試。在這次的路面駕駛訓練中,包括教授不同的泊車技巧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要點等,十分全面。考試難度當然會level up,當中有不少刁鑽泊車位及小路;筆試更要在100條題目中答對90條,非常不簡單,所以考牌1-take pass在日本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事情。及格後再要在指定時間內上3小時的急救課程,才可獲得日本認可的駕駛執照。

整個考車過程,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勤力的學生,快則可以在2星期完成(日本叫合宿,顧名思義在兩星期內集中學車考車),慢則都要在9個月之內完成,不然要從頭再來。我現在剛考取了仮免許,目標希望在一個月內考取車牌,自由自在四處遊玩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﹕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9期]

相關字詞﹕車牌 日本生活 日本移民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日式育兒記 椰菜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