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小一選校雜談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個學年,還有兩個多月便結束,現屆的K2幼稚園家長,是時候開始準備參與升小遊戲了!假如子女將在2023/24年度升讀小一,家長又有意讓小朋友享用免費小學教育,那便要及早了解教育局「小一入學統籌辦法」的機制。

首階段自行分配 不受校網限制

每年9月初,K3生都會透過所屬幼稚園取得「小一入學申請表」。在第一階段「自行分配學位」,家長可不受學校網限制,為子女向任何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申請入學。這個階段講求「關係」,有兄/姊在該校就讀的「世襲生」必獲取錄,其餘就按「計分辦法準則」,按分數高低去決定取錄的先後次序。

一般來說,約有一半學童會在這個階段獲學校取錄,而不獲取錄的,便會進入第二階段的「統一派位」。家長可依照意願把居住地區所屬校網內的小學,按心儀程度排列次序,填寫在表格上,再由電腦根據學生的「隨機編號」分派學位。這個階段,需要的是「策略」及「運氣」。

直私國際校陸續可申請 及早做「功課」

除了參加「小一入學統籌辦法」,家長亦可替子女申請報讀私立、直資小學及國際學校,這類學校有自己一套的收生決定權。2023/24年度直私及國際學校將陸續展開申請,家長宜及早做好「功課」,包括瀏覽學校官方網頁、出席小一講座、開放日或活動,參考親友或其他家長的意見和經驗分享等。

選校原則最重要是按照子女的性格發展,配對合適的學校。很多人經常問,小朋友念K2、K3時才4至5歲,家長怎能掌握他們的個性或強弱項呢?個人認為可循以下途徑:

1. 請教幼稚園教師:可在課後主動找教師傾談,或是趁家長日、交流日或課外活動時,向教師了解子女平日在學校的表現。

2. 仔細觀察:多營造親子時間,和孩子一起接觸大自然、做運動、看圖書、參加音樂活動,從中摸索孩子的天性。

報讀學校前 了解孩子個性才華

事實上,有部分小朋友早在4、5歲已顯露出某方面的才華,如運動、藝術、電腦、語文能力等,家長不妨替其報讀有相關栽培的學校。另外,在報考直私小學或國際學校前,也要先了解該小學傾向取錄什麼個性及能力的孩子,知己知彼。

當然,也要實際考慮孩子的能力是否應付到面試。舉例,被視為「神校」的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、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或拔萃女小學等,它們的收生準則相當高,學生需要有優異的語文能力、理解能力、表達能力和專注力等,並非每個孩子均具備這些天賦潛能,家長不宜勉強。

文:朱慧茵(資深教育工作者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9期]

相關字詞﹕小一選校 朱慧茵 客座隨筆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