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重視獨立學習能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◢ 小女好動,但適合傳統教學,想問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和九龍塘宣道小學,哪一間較適合她?因為她不太喜歡音樂,聽說宣小學生要強制學樂器,是否應放棄這個選擇呢?謝謝。

答◢九龍塘宣小是其中一所「音樂名校」,如果你的女兒不太喜歡音樂,而又擔憂學生要強制學樂器,看來你對該校有保留;至於福建中學附屬學校,我曾經訪問該校的校長,非常認同該校重視品德培養,以及校長坐言起行、實事求是的態度。該校重視學生的學習技巧、態度和興趣,以培養他們成為具獨立學習能力的21世紀學習者。似乎你女兒適合這校多些。

BB「數學家」 尋找可跳班小學

問◢ 想問哪一間九龍或新界區直資或私立小學有「跳班」制度?小兒即將考小一,他對數學十分有興趣,已自學小數和分數,幼稚園教師也笑他是數學專家。我怕他到小學沒有心機上數學堂,但問題是他其他科目沒有特別資優,如果有學校容許其中一科可以跳級上課會更好嗎?是否只能把目標放在直資、私立小學?

答◢ 一般學校不會公開該校是否接受「跳班」制度,家長要個別打電話詢問,直資、私立學校機會應該大些。在決定「跳班」前,要留意若孩子數學超班,但語文不是,如果跳了班,一來他要補回語文的「落後」程度,二來要適應新的同學和老師;所以,除非他是個全面天才,否則其他科目不濟和人際關係失調,一樣會使他有焦慮問題,這一點要想清楚。

根德園重視五育 民生升小較穩陣

問◢ 由於我和先生都沒有名小畢業背景,也只是居於一般九龍區校網,所以希望為女兒找一間打好學術根基的幼稚園,目標是考入直資及私立小學。請問現心儀根德園幼稚園和民生書院幼稚園,哪一間較適合文靜、內向的她?

答◢ 一般直資及私立小學比較重視英語,而一般私立幼稚園都有自己的特色。根德園幼稚園是名校,注重五育的均衡發展,培養自學及自律精神;民生書院幼稚園提供多元化及全面的綜合課程,讓幼兒參與各類學習。前者重視品德培養,沒有直升小學,後者有七八成畢業生升上民生書院小學,從這個角度看,似乎民生較穩陣。

(幼稚園及小學篇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趙榮德--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