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起遊戲:永遠懷念馬登夫人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,爭先奪標的風氣蔓延至小朋友的成長領域。為了將童年還給小朋友,讓孩子重拾遊戲的樂趣和純粹,我們多年以來一直默默耕耘,謹遵創始人馬登夫人(Mrs Anne Marden)的言傳身教。

兒童遊戲推手

時鐘重返30多年前,「勤有功戲無益」的傳統觀念根深柢固,馬登夫人卻率先關注飽受大眾忽視的兒童遊戲,智樂兒童遊樂協會(智樂)就在她的眷顧下,於1987年正式成立。

仁愛、善良、溫柔兼具知性美的馬登夫人,在智樂誕生後擔任主席一職至1991年,其後一直以名譽會長身分諄諄教誨,步步帶領;除親身促成於1989年啟用的京士柏公園兒童遊樂場,為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打開遊樂世界的一片新天新地,更啟導了20多年後的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。小朋友今天得以玩沙又玩水,全靠前人的一步一腳印!

馬登夫人心繫小朋友的健康成長,全方位推動兒童遊戲的方針,見諸往後發展的每一個項目,計有在難民營和監獄內建設遊樂場、醫院遊戲、玩具圖書館、屋苑遊戲、校園遊戲、歷險遊戲、大自然遊戲、遊戲街、遊樂車、遊戲萬象館等。此外,馬登夫人更具遠見地提出鼓動大人認識遊戲的重要,於是,智樂的連串培訓藍圖因而萌芽生長,而永久培訓場地——安妮馬登智樂學院的出現,也全賴其家族基金的慷慨斥資,全力支持。

事必躬親建榜樣

着重身體力行的馬登夫人,事事親力親為,由內部討論至對外事務、本地推動至國際會議、遊戲活動甚至施工地盤,無一不見她的身影;無論倡議游說、案頭撰文、台上陳辭,馬登夫人也事必躬親,其嚴謹認真的態度,啟發了智樂全體上下的視野,成為了我們仰望學習的典範榜樣。

馬登夫人於5月31日與世長辭,享壽96歲。她的無私付出和長久奉獻,香港人將銘記於心;她的慈愛、她的笑容、她的教導,智樂人會一直長存心坎;她的啟迪、她的高瞻遠矚,將成為我們的明燈,照亮推動兒童遊戲的漫長路上,薪火將必相傳!

感謝您,馬登夫人!在您引領下一路同行,是我們的榮幸!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王見好 (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 )--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成立於1987年,多年來肩負起推動兒童遊戲的使命,期望建立一個尊重、保護、實踐遊戲權利的社會,讓孩子樂享童年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1期]

相關字詞﹕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 京士柏公園兒童遊樂場 馬登夫人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 王見好 看得起遊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