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Martin」首拍劇 廣東話最大挑戰 曾抗癌母親 樂觀態度傳遞孩子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飾演潘燦良兒子Martin的小演員植海維(Kyle)是首次拍劇,媽媽Yan說,這次演出對兒子來說最大的難度是要講廣東話。Kyle自小念國際學校,平日跟同學、家傭都是用英語,所以接到劇本後,Yan要花時間跟他解釋劇集內容,再教他講對白。「這對他來說是個大挑戰,幸好他記性不錯,能記到對白。我和丈夫平日都堅持跟他用廣東話說話,又請了老師來家中替他補習普通話和寫中文字,就是不想他長大後不懂中文。」

精力無限 「玩」興趣班不強迫考試

Yan說,決定給孩子讀國際學校,是希望他們可以輕鬆一點,「我和丈夫都是讀本地學校,也不是成績最好的一群,但出來社會工作後,發現學業成績未必跟將來的工作和成就掛鈎,反而長大後想做什麼職業才去進修相關課程,還更實際」。像她自己中五後修讀酒店及旅遊,發現對這行業有興趣,便去考空姐。「另一個原因是Kyle比較天馬行空,會有很多自己想法,國際學校會比傳統學校更適合他。」

Kyle是個活躍孩子,每天放學都會上一至兩個興趣班,包括游泳、溜冰、滑板、打鼓、舞獅、K-pop等。媽媽說他精力無限,完全不覺累似的,「因為他覺得上堂是去玩,所以很雀躍,也可能因為我不會要他考試。他3歲開始學鋼琴,到現在也沒有考試,因為試過有琴行老師要他練習考試的樂譜,他覺得悶,不想學,所以我後來找了私人老師來家教琴,只教他喜歡彈的歌,到他真的想考試時,才告訴我吧」。

家有「維馜熊」 擬再領養孩子

6歲的Kyle是家中大哥哥,他還有4歲妹妹海馜和2歲弟弟海熊,從孩子的名字,我們可看到媽媽Yan的童心,因為三兄妹名字最後一個字組合起來,便是「維馜熊」,也就是媽媽Yan最愛的Winnie the Pooh。Yan和丈夫同在大家庭下成長,故一直希望多要幾個孩子,但由於Yan的身體問題,暫未能再次生育。「懷小兒子時有胎盤前置問題,剖腹產時失血太多,但當時血庫緊張,只用止血針止血,直至生產後個多月身體仍未復元,現在仍然有貧血,醫生叫我不要再懷孕,怕身體負荷不來。」她唯有和丈夫暫時計劃待三兄妹長大後再領養小孩。

還未當上媽媽前,Yan在2011年患上何傑金氏淋巴癌(Hodgkin's lymphoma),由於癌症已達2B期,故未能做手術切除根治。當年她只有23歲,事情來得太突然,只得聽從醫生建議,不停做檢查。當時曾有醫生建議她雪卵,「唔雪就無得生」,此話令她非常緊張和沮喪。幸好當時還未成為丈夫的男朋友一直陪伴着她,更成熟地處理和分析整件事,一直為她尋遍不同治療方法。最後他們找到一個好醫生,給了Yan很大信心,並說她還年輕,毋須擔心生育問題,着她放心做化療。一直想要小朋友的Yan,聽醫生建議完成療程半年後便計劃生育,所以馬上與男友結婚組織家庭,但可能過於緊張的關係,婚後兩年都未能成孕,二人已作了收養小朋友的打算。誰知放鬆心情後,Yan便懷上Kyle,「我還要在家跌倒,上洗手間時發現有血才知道懷孕了」。傻大姐有傻福,樂觀抗癌換來現在美滿的五口之家,她更想用自己的經歷來勉勵同路人,不要為未來擔心太多,樂觀面對人生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