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苗園圃:落車鐘的啟發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兄弟為什麼大打出手?原因可以很多,例如爭玩具、爭食物、爭使用廁所優先權、電視節目選擇權等。相信家有兩個或以上孩子的,都曾見證這些爭鬥。有一段時間,爭按落車鐘這一回事,竟然成為兩兄弟開火的新導線。

巴士的落車鐘像有種魔法,曾深深吸引當時讀小一的小強。每天早上,我都帶兩兄弟搭巴士上學。車程中,小強尤其注意車廂內的電視屏幕,喜愛凝視那移動中的行車路線圖。每當報站系統以廣東話、英語及普通話廣播下一站資訊時,他也會樂此不疲地模仿起來。對他來說,按落車鐘是一件神奇、自主、令人期待的事。而那時就讀小四的小明,似乎看通弟弟的心意,暗地籌謀破壞行動。「昨日你已按了鐘,為公平起見,今天該輪到我了!」小明說罷便迅速使勁地按下落車鐘,不論其神色或是姿態,都在向小強表達「我正向你宣戰」的信息。每朝早最期待的事被破壞,小強當場「着火」高呼:「不可以!」他猶如一頭被惹怒的蠻牛,直衝向小明宣泄。我費盡氣力才稍為把他安撫下來,但很快又不敵小明的一張尖銳嘴巴,蠻牛再次「着火」……我投降了!

想像的仇恨 報復的心態

爸爸知道後,當晚向兩兄弟宣布法令:「小明逢星期一三五按鐘,小強則星期二四六才准按。明日起生效,不得異議!」法令是頒布了,但不知有多少回星期二和四(即小強按鐘的日子),小明有如鬥牛士,趁小強不為意,下手挑釁(快速按鐘),再得意洋洋地面向他。鬥牛士與蠻牛各不相讓,戰鬥一回比一回激烈。我的忍耐力已到臨界點,短短十來分鐘車程,怎麼就沒有一天能順利度過?有一天,在車廂中再顧不了什麼儀態,我先發出「獅吼功」,再使出「太極推手」,把二人強行分開,鎮住局面。但我知道這只是暫時收效。

小明背後目的,其實在於報復。我很清楚問題根源:他把弟弟視作敵人,既因為小學階段,孩子對公平概念特別執著;也因為「A仔」比較記仇的特性。小明把弟弟小時候的一些搗蛋事全數算上,還常記在心頭。這些,都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的問題。

每個階段都有出路

當我苦惱不堪之際,卻突然想出法子來。何不讓兩兄弟乘坐不同班次的巴士呢?於是,我嘗試先帶小強上第一班次。整趟車程中他都心滿意足,無阻礙地按落車鐘,開心地上學去,蠻牛消失了!我吩咐工人讓小明自行上第二班次,待我送完小強回校,再返回巴士站,時間剛剛好,就接上剛下車的小明。此時此刻的他,不用做鬥牛士,而且馴如綿羊,在步行回校的數分鐘路程,還會挽着我的臂彎。我們談天說地直至道別。就這樣,各人都懷着輕鬆愉快的心情去展開新的一天。

當發現問題根源不是輕易解決之事,便需動腦筋想「暫緩法子」。新的「暫緩法子」可能費時又費神,也未能完全解決問題,但只要家長接受現實,願意突破,出路就會現於眼前。現在小明再沒有把矛頭指向弟弟了,因為他已步入青少年階段,要面對更廣闊的世界;而我知道,我必須繼續持有「接受現實,願意突破」的心態來與他同行。

文:莊兒

作者簡介:白天與少年為伍,同哭同笑同青春,一起並肩闖蕩;夜裏夾在ASD大兒和ADHD小兒之間,生命中途掏空自己,重新學習「溝通」。為扶苗兒成長,園圃中默默耕耘,力尋妙方實踐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4期]

相關字詞﹕特殊教育需要 親子筆陣 名人KOL A苗園圃 莊兒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